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新赛道!拜登将签署芯片法案,以便更好地与中国竞争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多家美媒消息,拜登将于当地时间8日正式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该法案将提供约527亿美元的资金补贴和税收等优惠政策,以吸引各国芯片产业转移到美国去,同时限制接受美方补贴和优惠政策的公司在中国投资。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周二将签署一项法案,为美国半导体生产和研究提供527亿美元的补贴,并努力使美国在科技方面比中国更具竞争力。

除对芯片产业补贴外,该法案还包括对前沿科技的研发进行拨款,涉及资金共高达2800亿美元。

白宫正在大力宣传芯片公司正在进行的投资,尽管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商务部何时会制定审查拨款奖励的规则,以及需要多长时间来为项目提供资助。

白宫表示,美光、英特尔、洛克希德·马丁、惠普和AMD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将出席定于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点举行的签字仪式,内阁官员、汽车工业和工会领导人也将出席,其中包括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主席Ray Curry。

宾夕法尼亚州和伊利诺伊州的州长、底特律市、克利夫兰市和盐湖城的市长以及议员也将出席会议。

白宫表示,该法案的通过刺激了新的芯片投资。它指出,高通周一已同意从GlobalFoundries的纽约工厂再购买42亿美元的半导体芯片,从而使其到2028年的采购总额达到74亿美元。

白宫还说,美光将宣布在存储芯片制造领域投资400亿美元,这将使美国的市场份额从2%提高到10%。

这项立法旨在缓解持续的芯片短缺问题,这一问题影响了从汽车、武器、洗衣机到电子游戏的方方面面。由于芯片短缺继续影响汽车制造商,数千辆汽车和卡车仍停在密歇根州东南部等待芯片。

作为对美国产业政策的一次罕见的重大尝试,该法案还包括对芯片工厂25%的投资税收抵免,估计价值240亿美元。

这项立法授权在10年内拨款2000亿美元,促进美国的科学研究,以便更好地与中国竞争。国会仍然需要通过单独的拨款法案来为这些投资提供资金。

中国曾游说反对该半导体法案。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表示,中国“坚决反对”,称这让人想起“冷战思维”。

许多美国议员曾表示,他们通常不会支持为私营企业提供巨额补贴,但指出中国和欧盟一直在向本国芯片企业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激励。他们还指出,国家安全风险和巨大的全球供应链问题阻碍了全球制造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