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加拿大外交部长:中国是个越来越具有破坏性的全球大国,加拿大将加深与台湾的经济联系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高级外交官称中国是一个“越来越具有破坏性的全球大国”,并警告说加拿大人在与中国开展业务时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周三(11月9日)加拿大外交部长梅拉妮·乔利(Melanie Joly)在多伦多的一次主题演讲中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讲话,为政府期待已久的印太战略提供了一个预览。

“如果说2022年显示了一件事,那就是世界权力结构的构造板块正在移动,”乔利在亚太基金会和蒙克全球事务和公共政策学院的讲话中表示。

加拿大最近采取了措施,在经济上与中国保持距离。

今年早些时候,特鲁多政府与最亲密的情报盟友美国和英国一起,禁止华为技术公司进入加拿大5G无线网络。上周加拿大政府下令中国投资者从三家加拿大锂矿公司撤资,围绕本国关键矿产部门采取了更严格的外国投资规则。

乔利和特鲁多将在本周末出发,前往亚洲参加20国集团峰会和其他会议,这是一次为期较长的行程。

加拿大的印太战略将在一个月内发布,旨在深化加拿大与印太地区民主国家和志同道合国家的贸易和安全关系。但乔利说,这也是为了表明加拿大希望“参与谈判,巩固我们的合作,并增加我们的影响力”。

乔利说,印太战略必须概述对中国的态度,中国是加拿大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乔利表示,1970年加拿大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展示了国际领导力,认识到世界“不能持续地将人类的五分之一人口孤立于国际机构之外”。

但“1970年的中国不是今天的中国,现在中国是一个越来越具有破坏性的全球大国,力图将全球环境塑造成一个对日益偏离我们更加宽容的利益和价值观环境。”

乔利的这次演讲是在北京和渥太华解决了因加拿大应美国引渡要求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亿万富翁创始人任正非长女孟晚舟而引发的重大外交危机之后一年多。

2018年12月孟晚舟被拘押的几天后,中国以国家安全指控拘留了两名加拿大人迈克尔·科夫里奇和迈克尔·斯帕弗。随后几方在美国达成延期起诉协议,加拿大将孟晚舟从羁押中释放,中国也在近3年后释放了两名加拿大人。

在演讲中,乔利承诺呼吁中国对新疆地区的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人权侵犯,支持香港的言论自由,并加强与台湾的关系。“我们将继续反对威胁台湾海峡现状的单边行动,”她说:“我们将加深与台湾的经济联系。”

乔利说,加拿大仍然必须在许多问题上与中国合作,特别是在气候变化方面,承诺与中国“进行坦率、公开和相互尊重的对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