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关系处于1979年建交来最糟糕水平!?美国强调与中国需要“冷战”时期的危机机制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周四(3月30日)表示,为中美关系建立一定基础的努力仍未成功,未来几个月将决定是否可能与北京重新建立建设性外交关系,他强调了“冷战”时期的热线和其他危机机制的必要性。

美国印太事务协调人坎贝尔(Kurt Campbell)说,华盛顿已经向北京明确表示,准备好让拜登总统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再次通话。目前,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在美国中途停留导致中美关系紧张。

他在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智库举办的活动中表示:“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保持沟通渠道畅通,我们的意图是保持这些沟通渠道的畅通。”

上个月,在美国战斗机击落疑似中国间谍气球后,拜登表示他计划与习近平就此事进行通话并澄清事情,但目前这种情况尚未发生,而且紧张局势还在升级。

坎贝尔表示,中国一直“不愿意参与建立信任、危机沟通或热线方面的讨论”,鉴于中国和美国军事力量在相邻地区运作,拥有这样的机制将是一项“负责任的举措”。

他补充说:“我们在冷战期间建立了这些机制。我们认为现在使用它们很适当。”

坎贝尔表示,美国正在与中国进入新的竞争关系阶段的早期阶段。

“也有一种认识,即在许多方面,我们为建立关系基础、保障栏杆所做的努力仍未成功,”他提到了拜登和习近平去年11月在巴厘岛会晤时的美国优先事项。

“我认为在未来几个月,你将看到是否可能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重新建立有效、可预测、建设性的外交关系。”

蔡英文于周三抵达纽约,随后前往中美洲。下周她回台北途中将在洛杉矶停留,预计将会见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这种互动引发了中国的警告,可能导致中美关系“严重对抗”。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目前处于1979年华盛顿与北京关系正常化并与台北转变外交关系以来最糟糕的水平。

坎贝尔表示,尽管乌克兰爆发战争,但美国正在加强对印太地区的关注,这将在其预算、接触、援助和援助中体现出来。

他指出,印度将参加预计于5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另一场所谓的四方峰会。他说,他相信印度与美国的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关系。

他说:“我相信我们注定要更紧密地合作。”他补充说,华盛顿希望看到更多印度学生进入美国大学,更多美国人进入印度大学。

坎贝尔说,美国为将于11月主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论坛峰会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议程”,拜登将采取措施,阐明美国决心不仅要在该地区发挥安全、外交和政治作用,“还要发挥富有活力的经济和商业作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