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开辟“新战线”!中国对美光公司启动网络安全调查 股价闻讯“飞流直下”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对从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 Inc.)进口的产品启动了网络安全审查,在两国围绕半导体市场主导地位的不断升级的斗争中开辟了一条新战线。

周五(3月31日),中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进行审查,以确保其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的安全,防止网络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

(截图自网信中国公众号)

美光科技在纽约股市的股价一度下跌5.1%,至59.90美元。该公司约11%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内地。

(图源:彭博社)

此举将进一步加剧拜登政府与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美国已经将中国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单,试图切断复杂处理器的流入,并禁止其公民向该国芯片行业提供一定的帮助。美国呼吁其他国家加入其努力,周五早些时候,美国表示将扩大对23种尖端芯片制造技术的出口限制。

晨星(Morningstar)股票策略师Abhinav Davuluri表示:“显然,中国一直在积极投资,以构建自己的半导体生态系统,在我们认为他们最能成功的领域,存储器就是其中之一。”“这似乎更具政治性质,是对美国近期行动的反驳。至于美光销售的产品是否存在具体的安全风险,我对此表示怀疑。”

总部位于爱达荷州博伊西的美光没有立即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

美光卷入了一起涉及中国芯片制造商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间谍案。四年多前,这家公司因经济间谍活动和阴谋窃取美光商业机密的指控被华盛顿列入了黑名单。

华盛顿方面去年对中国的半导体技术实施了严格的出口管制,并多年来一直将目标对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是电信基础设施领域的领军企业,被认为与政府有关联,被美国视为国家安全威胁。

拜登政府一直在利用由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领导的商务部的出口管制权力,将其作为遏制中国技术野心和加强国家安全的主要工具之一。美国将600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禁止它们从美国供应商那里购买技术,除非它们获得美国商务部的特别出口许可证。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经济项目高级研究员Gerard DiPippo表示:“对美光的调查可能是为了向美国及其盟友施压,让他们在出口管制方面掉以轻心。”“更有可能的是,北京方面有理由担心中国对美光芯片或任何美国技术的依赖。预计今后还会有更多这样的行动。”

中国的审查也正值美国立法者考虑禁止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有限公司旗下的社交媒体平台TikTok之际,他们担心中国有能力获取数百万美国人的数据。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上周在国会作证,但未能缓解人们的担忧。

中国的调查可能会使美光和其他存储芯片制造商在经历一段艰难时期后卷土重来。过去一年,消费者需求的急剧下降促使美光的客户大幅削减订单。中国退出与疫情相关的限制措施被视为帮助该行业的一个催化剂。

行业的幸存者

本周早些时候,美光发布了好于预期的季度展望,预计第三财季销售额高达39亿美元,而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37.5亿美元。首席执行官Sanjay Mehrotra提到了对行业供需平衡改善的预期。

该公司是美国仅存的计算机内存制造商,在残酷的行业衰退中幸存下来,这些衰退迫使英特尔公司和德州仪器公司等更大的公司退出。与同行相比,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相对较少,也没有把中国作为主要的制造基地。

美光在中国的收入份额还不到韩国竞争对手SK海力士半导体的一半。虽然有限的足迹可以缓冲美光的任何影响,但它仍可能加剧供应链问题。世界上很多电子产品和零部件系统都是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工厂生产的。

“美光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全球消费设备销售疲软,”Argus Research Group分析师James Kelleher表示。“随着这个市场的复苏,可以想象,如果美光被禁止向中国销售产品,他们可以在其他市场弥补销售损失。但这会影响到他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