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重磅消息!金融时报:美国中情局局长上月曾秘密访问中国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知情人士周五(6月2日)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比尔·伯恩斯(Bill Burns)上月秘密访问了中国,显示出白宫对中美关系恶化的担忧程度。

五位知情人士表示,伯恩斯前往中国与官员进行了会谈。伯恩斯曾是一名高级外交官,经常被委托执行微妙的海外任务。

(截图自金融时报)

此次访问是拜登政府官员对中国级别最高的一次访问,目前华盛顿方面正推动与北京方面进行高层接触,以稳定两国关系。

白宫和中央情报局拒绝置评。但一名美国官员表示,伯恩斯在访问期间会见了中国情报官员

上述美国官员表示:“上个月,伯恩斯局长访问了北京,会见了中国同行,并强调了在情报渠道中保持沟通畅通的重要性。”

伯恩斯出访的同一个月,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维也纳会见了中国最高外交政策官员王毅。直到会议结束,白宫才宣布了这次会议。

伯恩斯此行也是自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于2021年7月访问天津以来,美国官员对中国级别最高的访问。

拜登曾多次要求中央情报局局长在国内外执行微妙的任务。伯恩斯曾于2021年11月前往莫斯科,警告俄罗斯官员不要入侵乌克兰。

几位知情人士说,拜登去年曾派伯恩斯前往国会山,试图说服时任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不要前往台湾。

今年2月,一架疑似中国间谍的气球飞越北美上空,美国经历了一段特别动荡的时期,此后白宫一直试图启动与中国的交流。

拜登上个月表示,他预计两国关系即将“解冻”,但没有提供任何细节。在拜登在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发表上述言论之前,伯恩斯曾前往中国。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和高级情报官员,伯恩斯处于独特的地位,可以参与对话,这可能有助于拜登政府实现稳定两国关系、为两国关系奠定基础的目标。”

前白宫中国事务高级官员韩磊(Paul Haenle)表示,派遣伯恩斯的一个优势是,他受到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尊重,也为中国官员所熟知。

“他们知道他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对话者。他们将欢迎有机会与他私下接触,”现任卡内基中国智库主任的韩磊表示。“他们会把与伯恩斯低调谨慎的接触视为一个绝佳的机会。”

伯恩斯被广泛认为是美国政府中最受信任的人物之一,他的这次访问延续了中情局局长被派去执行敏感任务的传统。

“中情局局长在秘密外交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他们能够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旅行,而且往往与东道国情报机构长期建立起牢固的关系,”曾在布什政府期间担任白宫亚洲事务最高官员的前中央情报局(CIA)中国问题专家韦德宁(Dennis Wilder)表示。

美国一直试图恢复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因气球事件突然取消的访华行程,但北京方面迄今拒绝为其开绿灯。

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也拒绝本周末在新加坡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因为华盛顿方面拒绝解除对他的制裁。两人正在参加香格里拉对话安全会议,并计划在会上发表演讲。

虽然两位部长预计不会举行正式会晤,但五角大楼表示,他们在由国际战略研究所举办的论坛开幕晚宴上“简短交谈”

五角大楼表示:“两位领导人握了握手,但没有进行实质性的交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