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1.7亿美国人使用TikTok!众议院通过法案:除非中国母公司出售应用程序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禁止1.7亿美国人使用TikTok!众议院通过法案:除非中国母公司出售应用程序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众议院周三(3月13日)以352赞成票比64反对票,通过禁止1.7亿美国人使用TikTok的法案,除非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出售这款视频共享应用程序。这将对市场服务构成严重挑战,但批评者称其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彭博社报道,众议院通过后,法案现在在参议院面临着不太确定的前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迄今拒绝支持该法案,而包括共和党兰德·保罗(Rand Paul)在内的议员也站出来反对该法案。

(来源:Bloomberg)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他将签署该法案,尽管他的连任竞选活动最近加入了TikTok,而且在他与前总统特朗普进行选举重赛的八个月前,他将面临疏远年轻选民的风险。如果该法案成为法律,该法案将迫使与中国进行新的摊牌,拜登此前敦促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有限公司出售时,中国领导层曾公开反对出售。

即使该法案成为法律,预计也将面临来自TikTok及其支持者的一波法律挑战。该公司在投票前在国会山进行了最后一刻的游说闪电战,认为该措施将违反第一修正案。

TikTok在声明中表示:“这一过程是秘密的,该法案被阻碍通过的原因只有一个,这是一项禁令。我们希望参议院能够考虑事实,听取选民的意见,并认识到这对经济、700万家小企业,以及使用我们服务的1.7亿美国人的影响。”

尽管特朗普本周早些时候对该法案表示矛盾,但众议院共和党人仍以压倒性多数支持该法案。特朗普在担任总统期间签署了一项试图禁止TikTok的行政命令,他对美国CNBC表示,取缔TikTok将赋予Meta公司旗下Facebook过多权力。

特朗普补充道,这反映出对疏远社交网络核心用户的担忧,“TikTok上的很多孩子如果没有它就会发疯”。

但特朗普的立场似乎没有影响很多共和党人,他们以189比16投票支持这项措施。

该法案标志着国会迄今为止限制TikTok的最重大尝试,该法律的支持者认为,中国政府已经控制了TikTok总部位于北京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并将该应用程序用作宣传工具。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表示,存在与TikTok相关的“重大”国家安全问题。

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字节跳动将其美国资产出售给美国科技巨头甲骨文公司领导的集团。该交易失败、拜登就任总统后,TikTok同意了一项名为“得克萨斯计划”的计划。

根据该计划,甲骨文将托管美国用户数据,审查TikTok的软件,并任命一个政府批准的监督委员会。但美国官员后来表示,“得克萨斯计划”做得还不够,并敦促字节跳动出售,公司拒绝了。

众议院通过该法案的八天前,立法者提出了该法案,该法案将禁止苹果公司和Alphabet公司旗下谷歌等美国应用商店提供该平台,除非字节跳动在180天内出售该平台。

这一异常迅速的举措对TikTok造成了打击,尽管进行了大量游说,并通过应用程序上的通知开展活动,让用户致电其代表反对这项措施,但TikTok仍无法避免这项法案。该公司表示,它不受中国的影响,并且长期以来坚称不与中国政府分享个人数据。

“我认为上周的全场媒体报道适得其反,”该法案共同提案国、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在该法案通过后表示。他表示,TikTok上的弹出通知让立法者预览了如何将该平台武器化。

该法案通过后,颇具影响力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参议员马克·华纳(Mark Warner)和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在联合声明中表示,TikTok是“一个具有影响和分裂美国人的巨大力量的平台”。

民主党人沃纳和共和党人卢比奥表示:“今天众议院两党的大力投票让我们深受鼓舞,并期待共同努力,让这项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并签署成为法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