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系好安全带看跌行情!台湾疫情居高不下 半导体员工确诊频传 苹果传计划协助台积电获疫苗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疫情仍然居高不下,出现实验室量能不足而延迟提交病例数据的困境,半导体行业更是频频传出确诊。台湾股市止跌回升,但后市展望仍属观望居多。台积电证实员工确诊后,有传美国苹果将协助获得辉瑞或Moderna疫苗,然而台积电不回应业界传言,指出这纯属市场传闻。分析师称,短线台股仍看盘整格局,接下来将视疫情变化,建议分散风险买大不买小,逢低再择优入场。

昨日台股收盘:

台湾股市周一(5月24日)盘中在电子股止跌,航运与防疫概念股都表现强劲下,指数最高攀升至16397.59点,终场微幅起涨36.23点或0.22%,收报16338.29点,5日线失而复得,成交量达到台币4230亿元。电子权值股方面,台积电(TW2330)开低震荡,终场跌幅达0.87%。

美股隔夜走势:

美联储官员周一(5月24日)缓解通胀担忧,美债收益率下滑,美元回落,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价格暴涨,科技股带头上涨,芯片股表现强劲,四大指数集体收高。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亚特兰大联储总裁拉斐尔·波斯蒂奇(Raphael Bostic)和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发出鸽派论调,未来几个月随着疫情消退,被压抑的客户需求得到释放,供应短缺将推高价格,但物价上涨应该是暂时的。

美国联邦准备银行称,SOMA投资组合可能会通过持续的资产购买而增长,估计到2023年将达到9万亿美元。政经消息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即将签署阿拉斯加旅行法案,允许邮轮在今年返回阿拉斯加。

道琼斯指数上涨186.14点或0.54%,收34393.9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1.19点或0.99%,收4197.05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90.18点或1.41%,收13661.17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70.88点或2.32%,收3122.98点。

机构盘前分析:

保德信高成长基金经理人叶献文表示,台股上周外资转为买超台币264.64亿元,三大法人合计买超台币297.11亿元,相对的融资大幅减少台币142.46亿元,带动大盘顺利站回16000门槛,有利多方防守。但由于国内疫情变化难料,同时成交量能仍过度集中航运类股,显示筹码仍未完全沉淀,建议本週先行观望,并关注疫情后续发展。

第一金投顾董事长陈奕光认为,台股现阶段三大利空笼罩,包括疫情、水情与限电。而随疫情逐渐控制下来,疫情利空开始出现钝化。现阶段台股走的是B波反弹,预估本周指数上看16600点,回档在前波低点15159点也有支撑,除非出现更大利空,像是美联储缩债是最大变数,但目前看来短期机率不大。

富兰克林华美投信认为,观察台湾疫情扩散速度,短线台股仍看盘整格局,接下来将视疫情变化,建议分散风险买大不买小,逢低再择优介入。富兰克林华美投信也建议投资者,短线操作应分散产业与波动风险,分散布局电子与传产类股。若不知如何挑选投资标的,也建议不妨可以利用台股型基金作定期不定额投资,中长期持续布局。

富兰克林华美第一富基金经理人周书玄表示,短线台股表现仍受制于新冠疫情的变化,未来几周应持续观察,扩散是否能有效控制,一旦防疫机制发挥作用,确诊人数逐日降低,则盘势可望再重新整理向上。

重点关注事件: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周一新增339例确诊病例,分别为334例本土病例和5例境外移入个案。另有“校正回归”本土确诊病例256例子,总计595例。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表示,确诊个案中新增6例死亡皆为高龄者。

随着周末连续两日爆出“校正回归”病例,反映出上周由于登打系统出现延误而确诊病例无法成功上传,延迟收到数据并推迟公布时程。陈时中解释说,“校正回归”定义是“个案通报后,因检验样本运送、实验室量能、无法及时登打检验结果等因素,未于2天内完成检验结果。”。

台湾疫情蔓延至半导体行业,台积电证实员工感染疫情,目前已经入院诊治,经查证近距离接触者约10余人,已进行为期14天居家隔离,公司强调事件不影响营运。而伺服器代工企业广达也证实,接获通知总部员工检测呈阳性确诊,已安排至防疫旅馆并发布居家办公命令。工业电脑企业研华也证实,办公区员工发烧症状检测阳性,紧急厘清过去足迹并隔离其他接触员工。

面对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也证实传出确诊病例,台湾多家媒体撰文称,其最大客户苹果计划协助获得辉瑞或Moderna疫苗给员工接种,但台积电不回应业界传言,指出这纯属市场传闻。苹果是台积电5奈米先进制程的主要客户,根据台积电2020年财报揭露,最大客户去年贡献台积电台币3367.75亿元,年增幅度达36.22%,占台积电总营收比重高达25%。

焦点个股信息:

截至目前,台湾半导体行业中证实出现员工确诊企业包括台积电、世界先进(TW5347)、南亚科技(TW2408)、大立光(TW3008)、敬鹏(TW2355)、研华(TW2395)和广达(TW2382)。

代工大厂仁宝(TW2324)致股东报告书出炉,董事长许胜雄表示,今年全球经济有望恢复到稳定发展,预期各项电子产品均将较去年回温,在非笔电布局上,将专注发展5G、汽车电子、智慧医疗等,预期今年非笔电营收比重可望从去年35%进一步提升至40%。

高速传输介面厂祥硕(TW5269)公布4月自结,税后纯益台币1.06亿元,年减9.4%,每股税后纯益台币1.53元,累计前4个月税后纯益台币8.2亿元,年增34%,每股税后纯益台币11.88元。

货柜航商万海(TW2615)公布4月自结,单月税后纯益达台币61.52亿元,年增1101.57%,等于一天就赚进台币2亿元,每股纯益台币2.77元。由于5月以来运价持续高涨不坠,法人估万海第二季每股纯益不排除冲破台币8元,高于第一季台币6.62元,再写新纪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