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电子股领航集体走扬!台积电将召开技术论坛 市场聚焦3奈米时程提前 半导体风向球影响深远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复苏回稳,电子权值股在台积电领航下持续走扬,美国存托凭证方面也集体起涨。疫情确诊病例出现缓和,新冠疫苗也陆续抵达台湾,市场消化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台积电将于6月2日举行2021年线上技术论坛,将释出产业动态和技术演进,成为半导体行业的风向球,市场将高度关注台积电3奈米的量产时程是否提前,以及2奈米量产时程。分析师指,台积电将于6月2日举行2021年线上技术论坛,将释出产业动态和技术演进,成为半导体行业的风向球,市场将高度关注台积电3奈米的量产时程是否提前,以及2奈米量产时程。

上周台股收盘:

随着新冠疫苗陆续抵达台湾,台湾股市在上周五(5月28日)多方士气高昂,无论是电子股、航运股、钢铁股、金融股等都百花齐放,更不发有涨停股的出现,持续推升指数反弹走高,终场上涨269.25点或1.62%,收报16870.86点。成交量按日略缩减至台币4900亿元。电子权值股全数走扬,台积电(TW2330)站回台币590元门槛,成功收复半年线。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升温,华尔街上周五(5月28日)暂时抛弃通胀失控担忧,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科技股领军走扬,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微涨,创下连续第4个月收红。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上升0.6%,按年上升3.6%。期内,核心PCE物价指数按月上升0.6%,符合预期,按年则上升3.1%。

美国上周公布初请失业金人数回落至40.6万人,创下第四周连续跌幅和新冠疫情后新低,反映出就业市场持续有改善。

美国总统拜登公布2022财年预算案,规模达到6万亿美元,创下二次世界大战后新高纪录,这份拜登就任以来首份年度预算案,提高对基础设施、教育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支出。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称,美国致力于以多边方式解决全球问题,包括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上进行合作。她呼吁七国集团(G7)成员国进一步的财政支持,因为促进疫情后的经济持久复苏至关重要。

道琼斯指数上涨64.81点或0.19%,收34529.4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23点或0.08%,收4204.11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2.46点或0.09%,收13748.74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27.28点或0.86%,收3186.56点。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美股本周一(5月31日)适逢阵亡将士追悼日,因此假期休市。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集体走扬,台积电ADR上涨1.37%;日月光ADR 上涨0.88%;联电ADR上涨2.39%;中华电信ADR上涨0.49%。

机构盘前分析:

针对近期盘势,安联台湾科技基金经理人廖哲宏表示,台股在经历5月17日的多重利空测试,以及近日的反复消化利空消息,底部支撑逐渐形成。尽管现阶段利多利空消息杂陈,但由于许多杂音正逐渐被消化,加上交投仍热络,机会面仍大于风险,台股展望正向。

廖哲宏表示,在电子股方面,大部分的缺料题材仍延续,包括上游零件以及半导体产能持续吃紧,供应链持续加价追料的现况没有太大变化。在笔电和PC部分,近期相关数据显示,这块需求仍在增温;但基于去年至今资金充沛、股价大幅上涨已反映今年科技产业的成长,未来布局上侧重具中长期的成长趋势,以及获利仍有上修空间的产业与公司。

日盛精选五虎基金经理人陈思铭表示,在多名美联储官员持续出面缓颊以降低市场对通膨的担忧,并降低市场对美联储即将缩减货币宽松的预期,以及美国总统拜登提出6万亿美元预算案,振奋多方士气,使得近期美股震荡走高,而在整体经济改善下,市场正面解读,将有利继续支撑美国经济,对美股后市保持正面看法。

陈思铭继续指出,近期台股指数最低拉回至15159点后出现反弹,上週继续收复季线、月线等短中期均线,显示已逐渐对疫情利空钝化,台股逐步回归基本面。此外,由于欧美景气复苏确立,加上美联储重申宽松立场,市场资金对风险性资产偏好再度提升,有利台股表现。

重点关注事件:

台积电将于6月2日举行2021年线上技术论坛,将释出产业动态和技术演进,成为半导体行业的风向球,市场将高度关注台积电3奈米的量产时程是否提前,以及2奈米量产时程。此次线上技术论坛的主题包括台积电先进制程技术、特殊技术、先进封装技术、产能扩充计划,以及绿色制造成果。

台积电在最新视频中预告,将释出技术演进至3奈米乃至更先进制程的蓝图。市场人士观察称,依照苹果客户需求,3奈米预计还会维持2022年下半年量产,但市场仍关注台积电3奈米的量产时程是否提前。另一个重点则是台积电2奈米试量产时程,台积电目前2奈米只提到进入技术研发阶段,尚未对外揭露试量产时程,而2奈米将采用环绕闸极技术(GAA),竞争对手三星紧追其后,抢先在3奈米制程就采用了环绕闸极技术。

晶圆代工是半导体供应链必不可缺的下游领域,领头羊台积电近期传出重磅消息震撼市场。台湾多家媒体指出,苹果即将问世的A15仿生芯片新品,将采用台积电5奈米制程技术,预计今年8月将大量产出,赶上第四季终端产品iPhone 13上市时程。全球缺芯难题未解,台积电也推出新限制配套,避免出现终端市场不如预期而出现砍单的现象。

基于下半年即将进入苹果新品发布会的时程,苹果新一代处理器A15仿生芯片深受手机市场高度关注,将搭载在其iPhone 13系列旗舰手机商品。市场传出产品代号为Crete,采用台积电5奈米制程。外界预估,从时程来看,苹果的A15处理器已经于本月在台积电投产,大约8月会大量产出,新品则于第四季开卖,追回以往的产品步调。

去年初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苹果当时的产品发布计划也受到影响,差不多延后有一个多月时间。法人预估,今年将会重新回归到正常步伐。至于苹果下一代处理器A16仿生芯片,则计划使用台积电4奈米制程,投产时间则会落在明年第二季,并在明年第三季大量生产。

芯片短缺意味着供应链发生价格高涨的连锁影响,但随着赶制进度逐渐加快,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日前表示,公司调整产能后,预计6月末前就能赶上客户的最低需求,但强调整体芯片的短缺情况,还是要等到2022年初才能得到缓解。刘德音表示,公司去年末确认车用芯片短缺的问题后,就积极调整产能与产线配置,并腾出部分产能供应车用芯片所需。

刘德音说道:“台积电提前2个月开始增加供给车用芯片所需,但此举并不意味着车用芯片产能问题能在短短2个月内就完全根除。车用芯片供应链又长又复杂,估计可能需要7至8个月才能缓解需求,因此整体来看,车用芯片缺货问题,需要等到2022年初才能真正缓解。”

这非但说明台积电需求满载,而且全球对其芯片的产能需求到明年仍然强劲。原本大客户苹果订单外,车用芯片的供应也给予公司更庞大的利润,使台积电计划提高其资本支出,旨在跟进全球对芯片需求激增的步伐。台积电将调升今年资本支出300亿至310亿美元,而有很大部分将流向其上游合作供应商荷兰ASML。

焦点个股信息:

在远距商机和宅经济刺激下,面板价格持续走扬,统计今年以来电视面板价格已上涨近30%,显示器和笔电面板涨幅也超过20%,不但让面板厂重拾获利,韩厂三星显示器和LG Display原定去年关闭的LCD计划近期再传出将再度延长至明年,凸显这波面板景气仍未止。

随著CMOS影像感测器(CIS)需求日渐增长,全球前两大业者索尼和三星考量产能不足、资源分配,分别找上台积电和联电(TW2303)合作,台湾因此成为CIS的生产重镇,后段封测同欣电(TW6271)近年也积极扩产,迎接未来商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