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系好安全带反弹强涨!半导体权值股冲高 日本巨额投资台积电据点计划 市场聚焦美国通胀时程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在美国股市迎来休市强涨,半导体类股晶圆代工和IC设计领域都冲高,大盘终场站回到17000点门槛上方,收复新冠疫情和水情此前所带来的影响。日本政府敲定给予370亿日元补助,支持台积电成立研发据点计划,并与日企IBIDEN合作布局先进材料研发,朝着最先进半导体目标前进。分析师提醒道,目前全球市场都在关注通胀与美联储购债规模缩减时程,也将持续成为影响台股的因素。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一(5月31日)大盘呈现强涨局势,受到新冠疫情和水情都有所缓和助攻,盘中资金由钢铁和航运族群转向电子股,终场上涨197.57点,收报17068.43点,成交量达台币5356.61元,月线终止6连红。

台湾盘中重量级电子股包括联电(TW2303)、台积电(TW2330)、IC设计联发科(TW2454)和矽力(TW6415)股价攻高。面板股友达(TW2409)和彩晶(TW6116)也以涨停作收。

美股上周走势:

美国股市本周一(5月31日)适逢阵亡将士纪念日休市。回顾华尔街上周五(5月28日)暂时抛弃通胀失控担忧,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科技股领军走扬,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微涨,创下连续第4个月收红。美国总统拜登公布2022财年预算案,规模达到6万亿美元,创下二次世界大战后新高纪录,这份拜登就任以来首份年度预算案,提高对基础设施、教育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支出。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称,美国致力于以多边方式解决全球问题,包括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上进行合作。她呼吁七国集团(G7)成员国进一步的财政支持,因为促进疫情后的经济持久复苏至关重要。

道琼斯指数上涨64.81点或0.19%,收34529.4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23点或0.08%,收4204.11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2.46点或0.09%,收13748.74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27.28点或0.86%,收3186.56点。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美股本周一(5月31日)适逢阵亡将士追悼日,因此假期休市。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上周五集体走扬,台积电ADR上涨1.37%;日月光ADR上涨0.88%;联电ADR上涨2.39%;中华电信ADR上涨0.49%。

机构盘前分析:

保德信高成长基金经理人叶献文表示,经过前波的急跌后,台股近两星期展开弹升行情,上周疫情利空钝化及美股走扬激励之下,指数收复月线及季线之上,盘面上除传产持续强势外,电子股成交比重回也到40%左右,对指数带来一定程度的拉抬效果。

叶献文指出,目前全球市场都在关注通胀与美联储购债规模缩减时程,也将成为影响台股的因素。此外,资金持续在不同类股中快速轮动,当冲比例仍偏高,可以预期未来台股波动加剧的趋势不会改变,须待当冲比重降至30%左右的水准,配合科技股进入旺季接棒领涨,台股才真正重返由成长推升的涨升轨道。

台新投顾副总黄文清分析称,各类股都表现得不错,包括像是原先强势的原物料族群、航运和钢铁,乃至于电子股都有持续反弹的迹象。当然这主要原因来自于三大因素,第一个是上周美股,上周五美股的表现是相对亮眼;第二个更重要的是,我们休假期间这两天,整个下雨的情况,使得缺水的问题得到缓解,这当然对于电子股反弹的趋势是有相当的帮助。

重点关注事件: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撰文指出,日本出资支持台积电与日本企业IBIDEN等合作布局先进材料研发,对此台积电也做出回应。公司面对询问表示,台积电3DIC中心设置,旨在通过更多材料领域的专业知识为半导体产业带来价值。台积电也声明道:“我们感谢日本政府的支持,使台积电公司和在日本的伙伴得共同推动半导体技术向前迈进。”

日本政府5月31日正式敲定,将对台积电在日本成立研发据点的计划给予补助,约370亿日元,也就是建设费用的50%将由日本政府负担,包括最大IC载板供应商IBIDEN在内的20家日本企业,也将参与这项计划,目标是开发最先进的半导体制造计划。

报道中也提到,日本产经省担忧日本半导体产业出现衰退危机,因而出面邀请台积电赴日投资,此举将有助于日本半导体行业的复苏。而在台积电的部分,除研发场所外,接下来也会要求日本政府提供制造厂的用地。

苹果近期悄悄公布2020年供应链名单,对比2019年名单能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其中最大赢家莫过于中国。苹果新纳入供应商以中国企业最多,新增数达到12家,这也显示出苹果供应链在分配上,中国供应链的重要性日渐提高。今年新名单也出现明显环保化的趋势,除被称为“绿色南铝”的南平铝业上榜,全球碳捕捉与封存技术关键企业攀时(Plansee)也获得苹果青睐,成功跻身列入供应商名单。

同样是苹果供应商的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也持续发行无担保普通公司债(绿色债券),资金将用于绿色建筑和绿色环保相关资本支出。苹果、谷歌、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头近年来积极推动绿电需求,带动再生能源商机的增长空间。也正因如此,台积电在去年7月宣布签下再生能源购售电契约,合约期达20年,创下全球最大笔绿电购售电交易纪录。

绿色债券在2015年全球发行量达到420亿美元,通过绿色债券为具有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项目、资产和其他活动募集资金,正在迅速赢得各类机构的青睐。近年来,随着台湾积极提倡发展绿色债券市场与投资者纷纷涌向绿色投资产业,投资者对绿色债券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兴趣,引起绿色债券频频出现超额认购的情况。随着绿色债券发行继续呈现增长趋势,也有越来越多台湾企业正在思考是否适合与如何发行绿色债券。

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是,美国此次被移除7家企业,但美国基美(Kemet)是因为去年被并入到台湾国巨,而赛普拉斯(Cypress)则是被英飞凌所并购,都属于仍在供应链中的企业,但被整合进母公司计算。

根据Trend Force研究显示,受惠于多项终端应用需求齐扬,各项零组件备货强劲,晶圆代工产能去年起便供不应求,今年第一季前10大晶圆代工业者总产值再次突破单季新高,达 到227.5亿美元,季增1%。其中台积电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至55%。

焦点个股信息:

鸿海(TW2317)公告与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签署合作备忘录,携手为泰国电动车产业建立以生产电动车(EV)及提供关键零部件为主的开放平台,协助泰国汽车业者在泰国和东协地区加快电动车的生产和销售。

驱动晶片厂敦泰(TW3545)公布今年4月自结,受惠涨价与晶片短缺效应,税后纯益台币7.21亿元,年增2937%,每股税后纯益台币3.34元,累计前4个月税后纯益台币15.58亿元,年增1622%,每股税后纯益台币7.58元,一举超越过去十年总和每股纯益台币6.21元的水平。

二极体厂德微(TW3675)为提前布局车用及高阶电子产品,积极扩增自动化产线、优化生产过程,随著试机和验证情形优于预期,2000万颗新产能将提早一个月开出,且开出后就随即满载,随著新产能开出。法人看好,德微6月营收将显著跳增,第二季毛利率也将再往上上看33%,优于首季30.4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