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系好安全带降落!跌破心理门槛后市受挑战 英特尔重磅宣布收购晶圆代工 台积电受阻股价难耐走软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在短短一日攀升至18000点门槛上方后,迅速在上周末前就重新恢复疲软姿态。半导体上周传出重磅震撼消息,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所指,英特尔计划斥资约300亿美元收购知名晶圆代工企业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促使台积电地位将受到严重挑战,而台积电股价也持续走软,再次跌落回台币600元门槛下方。分析师指,未来将持续关注通胀变化,以及美联储对通胀态度与因应之道。

上周台股收盘:

台股在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走弱拖累下,盘中一度走跌254点,午盘过后在高价股、货柜三雄、金融股等接续撑盘后,尾盘跌幅收敛,终场下跌138.94点或0.77%,收报17895.25点,18000点门槛仅在一天后就转弱,成交量则回升至台币5727.06亿元。台积电终场跌4%,收报台币589元。

美股上周走势: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非正式领袖在上周五(7月16日)召开闭门会议,最初在印度发现的Delta变种毒株肆虐,通胀担忧加剧,多项利空消息催动下,华尔街恐慌指数VIX涨超8%,能源、金融和芯片股持续血染,莫德纳则刷新历史新高,美股四大指数沦陷。

道琼斯指数下跌299.17点或0.86%,收34687.8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2.87点或0.75%,收4327.16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15.90点或0.80%,收14427.20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72.30点或2.25%,收3145.4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仅日月光独强,台积电ADR下跌1.52%;日月光ADR下跌0.24%;联电ADR下跌0.42%;中华电信ADR上涨0.07%。

机构盘前分析:

回到基本面,安联投信表示,总体经济方面,美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5.4%,是13年来最大增幅,且比5月时5.0%进一步明显升高。这反映出供应链瓶颈,以及旅游类服务价格随著经济解封而反弹。安联投信台股团队指出,现阶段基本面的大方向,就是经济解封后需求强劲,但供给却面临原料、劳工短缺、成本及工资上升,以及海运瓶颈。企业为保护获利率,已开始将新增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未来将持续关注通胀变化,以及美联储对通胀态度与因应之道。

富兰克林华美投信表示,短线上,台湾经济复苏持续,尽管有变种病毒影响,但不减经济正成长,上半年传产类股表现火红,下半年科技股有机会因旺季来临转强,建议持续投资台股基金。尽管目前全球因为新冠病毒变异株Delta病毒肆虐,各地又传出疫情升温,但富兰克林华美第一富基金经理人周书玄说,目前台湾市场疫情有逐渐趋缓,加上台湾经济成长率GDP靠进出口产业,尽管新冠疫情发生,但台湾第二季的GDP应不至于小于0落入负成长。

重点关注事件:

半导体上周传出重磅震撼消息,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所指,英特尔计划斥资约300亿美元收购知名晶圆代工企业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促使台积电地位将受到严重挑战。收购格罗方德意味着,英特尔将具备更快速生产芯片能力,增加其接收订单量能外,也将能在技术方面更快速接轨晶圆代工。业界认为如果成真,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但目前无法保证交易会达成。据悉,格罗方德仍能按照计划,前往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格罗方德总部设于美国国内,是全球第4大晶圆代工企业,由阿布达比(Abu Dhabi)政府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所持有的企业。要知道,格罗方德在代工市占率约有7%,是不容小觑的竞争角色。但该交易谈判过程似乎未包括格罗方德本身,因该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并未与英特尔进行洽谈。

根据市场调查,全球晶圆产能主要以亚洲为主,而从台积电产能来看,其最大订单客户为苹果。台湾更是美国依赖晶圆代工的重镇,北美在晶圆产能仅占12.6%,排名仅在第5名。随着全球芯片短缺的困境下,英特尔积极重返晶圆代工领域。而如果收购格罗方德宣布成功,那可能将对英特尔的这项举措有所帮助。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在今年3月份时表示,他们将致力于推动晶圆代工发展,帮助其他公司生产芯片。市值目前约为2250亿美元的英特尔,今年也承诺将在美国投资超过200亿美元,拓展晶圆制造设施的版图。他也强调,公司在许多国外的承诺,也正在持续兑现。

但值得特别关注的是,超微(AMD)与英特尔是行业中的竞争者,前者过去是格罗方德的大股东,目前仍是格罗方德的大客户。双方在今年刚签署16亿美元零组件供应的长期合约,这也就意味着,超微在英特尔收购格罗方德方面将扮演重要角色,这可能会提高英特尔推动并购的难度。

个股焦点信息:

PCB厂健鼎(TW3044)、华通(TW2313)今年在中国大陆都有新产能开出,上游原物料厂玻纤厂富乔(TW1815)、CCL厂联茂(TW6213)、台光电(TW2383)等今年也将重启中国新扩厂案,联茂更进一步规划再投资台币23亿元于江西厂扩建三期,将再增120万张产能,各厂积极扩产,都是为争夺中国制造的商机。

高尔夫球具代工厂复盛应用(TW6670)受到越南疫情转趋严重,配合平阳省政府政策,19日起将降载越南厂50%产能,预估将影响7月营收约5%。

受东南亚疫情影响,板卡厂华擎(TW3515)公告,越南委外代工厂因暂时无法符合当地防疫原则,将自19日起停工直到当地政府核准为止,将协调其他委外代工厂商提高产能支应,但估越南委外代工厂停工将影响7月营收约5%至2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