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看是“长线布局节点”!摩根资产管理:中国监管笼罩A股走势 龙头企业股价“已明显修正”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日前宣布限缩教育培训机构不得上市融资规定,拖累中国A股和港股教育类股的股价遭遇大幅修正。摩根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表示,中国股市短期需要时间消化监管风险,而有许多龙头企业的股价已经明显修正,以长线投资角度而言,中国股市修正反而提供长线布局良机。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此份通知对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融资、教学和收费等各方面均做出严厉规定,特别对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业造成根本性打击。新东方在线昨日亚市收盘再出现大崩跌,股价重挫逾33%剩下不到4港元。公司紧急发布声明,现正考虑采取适当的合规措施。

根据所印发的通知,最受到市场投资者恐慌的是坚持从严审批机构。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对已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排查,并按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未通过审批的,取消原有备案登记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

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各地要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摩根资产管理也提到,鉴于这项政策促使教育行业不再具备资本盈利的条件,对中概股教育类股而言,目前已经处于最坏的情况,但教育本身在中国本就是具有敏感性的特殊产业,因此这项政策是例外发展,并不会是其他行业的先例。

他们更补充称,7月以来一连串的互联网和中概股监管事件,已经影响到市场对中国股市的信心,但这些政策目标,是以建立适当的监管框架为主,研判相关政策用意在于降低潜在的行业垄断风险而非在扼杀创新。

摩根资产管理表示,总体而言相关互联网与新创龙头企业,仍是中国大消费与数字化趋势中最大的受惠者,而且经历过此前的修正,主要的互联网公司像是腾讯、阿里巴巴、美团、京东、拼多多等股价,也是自高点回落20%至40%以上。对应其未来12个月的获利,股价可能已经反映出大部分的利空,因此目前中国股市的估值,可能已经出现长期投资的吸引力。

但瑞银全球财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的Kelvin Tay则发出警告说,投资者不应该急着在中国股市抄底,因为股市可能还会进一步走跌。他认为,中国股市还有下跌的空间,目前尚未到达底部。

他解释说:“鉴于中国监管针对科技和民办教育等行业,许多机构基金目前正在重新评估风险。这过程中可能需要花费数周时间,然后基金才能最后决定是否应该在中国市场清算,或是增持更多的股票。我预期,最终决策可能偏向清算,现在不应该是摸底的时候。”

他预测潜在催化剂,可能会终结中国目前不确定的监管前景。第一种潜在催化剂应该会在近期,从7月的政治局会议上出现,投资者将会关注会议发展,旨在寻找监管线索。第二种潜在催化剂是中国经济出现大幅度放缓,但Tay认为这种可能性很低。最后则是三者中可能性最小的催化剂,也就是中美关系能否出现显著改善,进而促使投资者情绪变得更乐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