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马士基财报后再传巨响!全球航运陷新危机 供应链高层示警:中国与欧洲洪水威胁购物季 供应紧缩预计更加恶化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最大货柜轮公司马士基(Maersk)上修全年获利预期的幅度,远远高于市场预期,主要因着全球供应链大乱,推升海运运费高涨,但也同时警告目前需求波动剧烈。根据外媒消息指出,今年的假期购物季恐怕会受到商品缺货和运输延误的影响,因着近期欧洲和中国的洪水事件,已经促使全球供应紧缩的情况更加恶化。

美国CNBC报道指,西欧和中国河南省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数家大型企业的所在地,目前仍努力应对毁灭性洪水所带来的影响。有供应链行业高层向CNBC提到,水灾已经破坏两个地区的运输货物和原材料的价格,洪水涌入工业区已经严重破坏设机、机器和仓库。

E2open执行副总裁Pawan Joshi在电子邮件中写道,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和假日季将面临冲击。随着开学购物潮展开,消费电子商品、宿舍家具、服饰等器具都将继续供不应求,伴随着这种情况,企业将逐渐进入假日购物旺季。

Joshi提到,原材料的运输延迟将造成连锁效应,并在数周或数月时间内扰乱供应链。随着黑色星期五来袭,他补充道:“我们可能会看到消费电子商品、家具、服饰、电器等各种商品涨价。此外,深陷车用芯片短缺的汽车行业,也可能会因着洪水雪上加霜。”

马士基本周初公布初步第二季初步财报,表示受惠于全球供应链瓶颈促使航运运费飙涨,营运表现强劲,并且上调全年获利预期,但示警目前需求波动剧烈。公司在声明中提到,强劲表现主要受惠于当前市场形势的延续。

第二季营收142亿美元,税前息前折旧前摊销前利润(EBITDA)为51亿美元,其中海洋部门货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5%,平均运费则上涨59%。

展望未来,马士基预计直到今年年底,全球航运市场将持续增长,全年市场需求增长率从原本的5%至7%,上修至6%至8%,主要靠着中国对美国出口需求推动。

但马士基也表示,尽管第三季获利有望超过第二季,但由于目前需求为暂时性现象,并受到供应链的中断和短缺影响,因此需求结构仍面临高于正常波动的情形。

马士基目前预估全年EBITDA落在180亿至195亿美元之间,前次预估区间为130亿至150亿美元。随着疫情趋缓使需求激增,供应链难以及时跟进,引发全球货柜短缺且海运交通拥塞,运费飙升至创纪录水平。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Vivek Dhar提到,受到洪水袭击的中国河南省,是主要的铜矿生产中心,上周铜价就因供应担忧而强涨。

Everstream亚太区情报分析师Ryan Seah表示,河南省会郑州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城市之一。他补充称,如果供应因洪水中断,影响将扩展和从汽车到制药和生物技术的广泛产业。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指出,海运运费目前已经飙到难以持久的超高水平,明年应该会冷却下来。货柜轮获利今年预计将触顶,但明年获利水平与历史平均相比,还能维持在高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