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股市资金外流印度成最大受益者! 印度企业与中国联系少今年股市表现傲视全球

文 / Anna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9月6日),印度股市在近来创下新高,但同时中国股市却依然徘徊熊市附近,这种差异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轮换资本的机会,加剧了亚洲最大和第四大股市走势的悬殊。

五年来,中印两国主要股指走势往往相反,在亚洲地区的主要股票市场中,印度与中国的相关性最低,因为印度的主要股票指数由服务国内消费者或从事软件等出口行业的公司主导,这些公司远离了中国的优势领域。

Refinitiv数据显示,根据过去90天的平均值,印度Sensex与中国沪深300指数之间的相关性仅为0.04,而沪深300指数与台湾股市的相关性为0.16,与韩国Kospi则为0.25。接近于零的相关性表明几乎没有任何联系,而相关性为1则表明两个市场步调一致。

汇丰银行驻香港的亚洲股票策略师Herald van der Linde表示:“比如说,韩国市场有很多公司在中国和美国有风险敞口,但印度有这种风险敞口的公司要少得多。投资者可以利用这种关系,如果他们想出售中国股票,他们可以将资金投进印度。”

今年迄今为止,印度市场是中国以外地区最大的外国资金接收国,相比之下,据高盛称,截至8月31日,外国投资者在韩国和台湾等市场的抛售已使亚洲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出总额达到428亿美元

金融、公用事业、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股的推动下,印度基准股指今年在大国股指中涨幅最大,投资者对该国每天仍有数万例新的冠状病毒病例似乎视而不见,继续押注政府和央行的刺激措施将帮助经济并推动改革。

随着银行存款和其他储蓄的回报下降,首次投资者为印度市场提供的支持也让外国买家感到欣慰,据市场监管机构称,在截至3月的财政年度中,散户投资者账户数量激增近35%,达到5500万。这使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成为引人注目的投资目的地,今年到目前为止,印度股票已经吸收了72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使该国有望连续三年实现外国净买入。

中国蓝筹股沪深300指数较2月份的高点下跌了17%,但印度基准S&P/BSE Sensex指数自2月底的近期低点以来上涨了五分之一。现在,印度基准指数的市盈率达到创纪录的30倍,而10年平均值为21倍,这促使投资者和分析师发出警告,与中国相比,印度股票的溢价也达到了至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

瑞银的印度策略师Sunil Tirumala认为:“中国股市面临许多挑战,风险越来越大,因此印度股市应该看起来很有吸引力。”但他表示,昂贵的估值意味着任何从中国流出的资金,都可能流向发达市场,虽然从长远来看,印度股市是一个“好地方”,但目前的上涨发生得太快,“应该会有一些降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