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开高走低前景仍佳!欧洲议会重磅会议登场 台湾半导体有望贸易获利 中美欧关键芯片恐将分化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开高走低呈现疲弱姿态,周二美股更是增添企业增税不确定性,亚洲市场观望氛围极度浓厚。半导体则持续传出巨响,欧洲议会本周将表决呼吁欧盟制定对华新战略报告,主要是针对中国经济快速崛起,欧洲国家如何应对与处理相关问题。有多家外媒披露,欧盟计划寻找日本、韩国与新加坡建立数字伙伴联盟,并深化与台湾的贸易往来,以及加强与美国合作审查海外投资。而据悉,中国早前则要求中芯国际与华虹半导体,将明年产能优先留给国内IC设计与设备企业。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二(9月14日)早盘受到隔夜美股提振反弹,盘中一度冲破17500点门槛。在晶圆类股转弱、电子股由联发科领军走强、钢铁股普遍回落、航运股虎头蛇尾的情况下,市场观望氛围浓厚,指数开高后震荡走低,终场下跌11.41点,收报17434.90点,成交量仍低于台币3000亿元,仅达台币2572.29亿元。

美股隔夜走势:

新冠Delta变种病毒本周二(9月14日)升温,再加上企业增税的不确定性,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美股四大指数集体收黑,能源和金融股领跌。苹果在周二美股盘中时段举行秋季发布会,推出iPhone 13等多款商品,但其股价先涨后跌,表现不如预期。

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公布,8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4%,低于市场预期和前值,显示出通胀压力已经较上月降温,但仍处于高档。政经消息方面,第12届中美政党对话自本周初连续两日举行,中国共产党与美国民主、共和党代表就美中关系未来发展前景进行对话。

道琼斯指数下跌292.06点或0.84%,收34577.57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67.82点或0.45%,收15037.7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5.68点或0.57%,收4443.05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0.3点或0.01%,收3449.4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跌0.43%;日月光ADR跌1.20%;联电ADR跌1.73%;中华电信ADR跌0.08%。

机构盘前分析:

复华投信建议,第三季台股较震荡但评价具支撑,建议投资人无须因短期消息而过度恐慌,若担心波动,建议透过定时定额或选择具有日日扣款、逢低加码、自动停利等加值定时定额机制来提高投资效率;稳健型投资人则可选择平衡型基金,以较低的波动度来追求长期随涨抗跌之表现。

复华中小精选暨台湾好收益基金经理人沈万钧指出,今年 5 月台股一度因本土疫情升温行情回档约 13%,但随疫情趋缓而止稳回升;近期又因台湾北部传出Delta确诊案例引发市场震荡,但研判本次市场对疫情的反应可能钝化。

沈万钧认为,主要在于台股企业以外销为主,较受国际需求左右,8 月份台湾外销金额年增率有望拿下连18个月正成长的强劲表现。尽管短期部分电子业因长短料问题出现杂音,但著眼新科技应用如电动车、AIoT技术等,持续创造半导体新需求,加上台湾科技产业为全球核心供应链,支持台股长期走多,若因消息面干扰使市场修正,建议可逢低布局目前业绩能见度较佳之硅晶圆、晶圆代工等上游电子原物料及关键零组件,以及相关半导体供应链及车用电子、电动车趋势概念族群。

重点关注事件:

欧洲议会本周将表决呼吁欧盟制定对华新战略报告,主要是针对中国经济快速崛起,欧洲国家如何应对与处理相关问题。欧盟也开始转变政策,有多家外媒披露,欧盟计划寻找日本、韩国与新加坡建立数字伙伴联盟,并深化与台湾的贸易往来,以及加强与美国合作审查海外投资。

印太战略文件显示,欧盟将处理半导体过度依赖亚洲生产的问题,计划在2030年掌握全球20%先进制程生产,并与东京、首尔与新加坡等地区协商,发展人工智慧技术,并计划与台湾建立起贸易关系。

日经中文网9月14日消息,台积电正探讨在台湾南部的高雄市新建2座尖端工厂。预定生产电路线宽为6奈米和7奈米的半导体,计划2025年启动量产。台积电计划通过在高雄拥有相同水平的工厂,应对迅速扩大的半导体需求。台积电公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没有敲定具体事实。

个股焦点信息:

鸿海(TW2317)宣布,与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通过线上仪式签署合资协议,正式在泰国打造电动车垂直整合生产据点;鸿海出资12.88亿泰铢,约合台币10.84亿元,持有新设公司40%股权。

靶材厂光洋科(TW1785)布局半导体前段制程报捷,3奈米制程靶材第四季将送样给客户验证,新产能最快年底前小量生产,后续将阶梯式开出。另外根据多家中国媒体报道,光洋科也首度打入台积电南京厂供应链,供应生产制程靶材,双引擎发动下,光洋科大抢台积电制程升级与扩产商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