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欧洲今年最大IPO! 环球音乐上市股价大涨 腾讯成为“最大赢家”获利十亿欧元

文 / Anna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旗下拥有Lady Gaga、泰勒斯威夫特等知名歌手的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周二(9月21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上市,上市首日股价便大涨37%,公司市值飙升至462亿欧元,成为今年欧洲最大的IPO,而持有环球音乐20%股份的腾讯意外成为大赢家。

从法国媒体集团维旺迪(Vivendi)分拆的环球音乐在阿姆斯特丹泛欧交易所(Euronext)上市的第一天,早盘股价从18.5欧元的IPO价格一路飙升至25.7欧元。相比之下,维旺迪的股价在巴黎CAC 40证券交易所下跌了15%以上,因为它出售了大部分的股权。

环球音乐上市之后,维旺迪的持股由70%降至10%,腾讯则在2019年与2020年两次交易中取得环球音乐20%股份,业内人士估计,腾讯短期内的收益或将超过10亿欧元。

环球音乐是全球第二大唱片公司,在60多个国家拥有并经营音乐业务,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的数据,去年全球音乐销量前10名歌手中,有9名在环球音乐旗下,在阿姆斯特丹上市之前,该公司估值约为335亿欧元,而环球音乐上市后的表现,反映投资人看好流媒体时代的音乐市场。

然而比起投资目标大获成功,腾讯自身的股价今年以来已跌逾20%,旗下的腾讯音乐也面临重重挑战,目前腾讯音乐拥有中国最多的音乐版权,并从200多个国家的唱片业取得2000万多首授权曲目,掌握着同业难以匹敌的版权优势,并与上游音乐发行商密切合作。

腾讯在音乐投资上雄心勃勃,但在7月下旬,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腾讯音乐解除与上游版权方已达成的独家协议,8月31日,腾讯音乐宣布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