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跳空崩盘!中美债务施压贯破16200点 台积电指控供应链正囤积芯片 “将延迟需求不紧急客户订单”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隔夜再迎跳水行情,大盘跳空贯破16200点门槛,中美债务违约与通胀担忧情绪高涨,再加上台湾半导体面临空前挑战,投资者正处于极度观望的浓厚情绪。对于美国要求台积电、三星等半导体厂商提供公司库存机密资料,台积电做出惊人举措,宣布供应链中有人在囤积芯片。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对于需求被判定为较不紧急的客户,他们得被迫做出延后接单的艰难决定。一些客户或许不满意,但台积电必须做对产业最好的事。

昨日台股收盘:

美股科技股持续下挫,台股周二(10月5日)早盘跳空开低下跌200点,指数低点下探至16162.17点,贯破16200点关卡,随著低接买盘进驻,钢铁、塑化、航运等传产族群强势表态,部分电子族群零星点火,大盘跌幅快速收敛,收在最高点16460.75点,上涨52.4点或0.31%,成交量台币3282亿元。

美股隔夜走势:

华尔街周二(10月5日)逢低抢买科技股,加上美国9月非制造业活动指数意外优于预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升,美股自周初暴跌中全面反弹,Netflix等尖牙股表现强劲,能源股随油价持续攀升,标准普尔指数涨逾1%,反弹至100日移动均线之上。

美国债务违约大限将在10月18日来临,美国参议院将迎来一场重要投票,周三将投票暂停债务上限。参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向共和党警告:“如果他们真的想成为违约党,那是他们的选择。”美国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则警告,美国必须在债务破表之前提高上限,否则美国将陷入经济衰退。

高喊要“重见美好”的美国总统拜登周二表示,基础建设投资有急迫性,因为中国等对手的基建投资占其经济的比重是美国的3倍左右,如果没有大量基建支出,美国可能会失去竞争优势。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表示,美国无意效法中国全面禁止加密货币,施政重点是确保该行业遵守投资和消费者保护规则、反洗钱法和税法。

中美关系也出现缓和迹象,白宫周二公告,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本周将与中国最高外交官员杨洁篪在瑞士会面,两国正试图重建沟通管道,落实两国元首共识。

道琼斯指数上涨311.75点或0.92%,收34314.67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78.35点或1.25%,收14433.8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5.26点或1.05%,收4345.72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47.2点或1.48%,收3227.3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上涨0.22%;日月光ADR上涨0.41%;联电ADR上涨1.87%;中华电信ADR持平。

机构盘前分析:

日盛投信表示,新冠变种病毒不确定性、供应链断料等灰犀牛事件频传,使得经济成长复苏趋缓,通胀居高不下使政策性支持不间断,第四季又进入传统消费旺季,建议聚焦“SET三大主轴投资”,抢下投资决胜点。

日盛投信指出,第四季资产配置仍呈现股优于债的行情,投资主题聚焦“SET”,S指的是Support,美国兆元基建、中国政策扶植抗暖化产业,智能车供应链爆发性成长,政策支持将为投资引路。E指的是Equity,无视多变的新冠疫情、经济成长续扬,FOMC或将减债、升息停看听,股优于债可望持续。T指的是Tech,第四季科技产业旺季来临,可望造就台、美、中高科技类股再下一局。在此大方向下,台股、A股以及智能车产业都是不可忽视的投资焦点。

台湾投信投顾公会理事长、国泰投信董事长张锡今天出席“世界投资者周”论坛时分析,认为台股这波修正已到尾声,后续反弹将有4大因素支撑,台股基本面仍强健,后市仍有机会向上。

张锡表示,目前市场上有4大因素支撑台股,第1是中国恒大风暴,但他认为对中国影响较大,对台企影响不大,台股是有“超跌”情况;第2是中国限电对台企影响,此措施主要是针对耗能产业,而台企多为低耗能产业,他认为此政策对台企来说反而有利。第3,疫情即将流感化,重症者有药可治疗,预计明年整体运作将趋于正常;第4,是台湾是少数第四季经济成长率上修的地方,基本面算是不错。

重点关注事件:

美国商务部近期以厘清全球芯片荒原因为由,要求台积电、三星电子等半导体业者提交客户名单、库存与销售等机密资料。刘德音指示台积电团队针对不同的数据点,进行三角检核,以帮助厘清哪些客户是真有需要、哪些正在囤货。

对于美国要求台积电、三星等半导体厂商提供公司库存机密资料,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日前表示,有去跟美国官员了解,厂商提供资料是自愿性质,美国官员也不会洩漏公开出去。前民进党立法委员郭正亮直言,哪有人这样搞的,并指王美花可能受到她的丈夫、台湾安全理事会秘书长顾立雄影响,且高层也还没表态。郭正亮还指出,这次同样被点名的三星,有可能会像之前一样当爆密者。

针对美国要求台积电提供机密资料,王美花日前表示,有去跟美国官员了解,厂商提供资料,美国官员也不会洩漏公开出去。至于为何美国会做出此举,王美花解释,主要还是来自车用芯片短缺,经过这么多个月,台湾的厂商其实也都有增产,还是有严重缺货的问题,造成汽车工厂停工停产。

王美花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台海和平稳定是确保台湾持续芯片供应链的关键。她提到,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过去30年台湾已经培植出一个庞大的芯片制造生态系,国际社会也更严肃看待台湾的安全,使得台湾得以继续为每个客户提供稳定服务。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接受美国《时代》(Time)访问时也称,台积电没有不供应芯片的理由,事实上更多的芯片流入工厂,而非用在商品中,也就是在供应链的某个环节上,肯定有人在囤积芯片。汽车业者将短缺矛头指向台积电,但刘德音强调:“但我告诉他们,你们是我客户的客户的客户,我们怎么可能不给你们芯片,而优先给其他人呢?”

刘德音说道:“对于需求被判定为较不紧急的客户,我们得被迫做出延后接单的艰难决定。一些客户或许不满意,但我们必须做对产业最好的事。”

自由时报称,其实台积电屡被汽车业点名是很冤,车用晶片占台积电营收比重极小,以今年上半年来看,仅佔每季整体营收比重约4%,比起手机、高速运算平台高达四成上下的营收比重显得很小。台积电指出,因应全球车用芯片短缺,已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今年来,在车用重要元件的微控制器(MCU)产量估将较2020年提升60%。

个股焦点信息:

鸿海(TW2317)旗下连接线束厂广宇(TW2328)车用布局大爆发,其中线束新增2至3个新客户,大单急速涌入,加上鸿海MIH平台持续做大,广宇背负重要零组件供应大任,广宇决议,专门生产车用线束的安徽厂明年将大扩产50%因应。

光学元件厂大立光(TW3008)受手机零组件缺料干扰,公布9月营收小幅回升至台币41.72亿元,月增3.99%,为8个月来新高,年减18.59%,第三季营收为台币119.78亿元,季增18.44%,年减19%,前9月营收台币339.11亿元,年减16.58%,大立光预估,10月营收约可维持在9月的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