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FX168看基金:广发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曾经的大满贯,为何今年以来业绩欠佳?

文 / Cherr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根据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最新披露的基金三季报显示,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几只基金,大多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净赎回。

其中,广发小盘(162703)成长,A类份额和C类份额三季度分别赎回了8.59亿份和0.5亿份,累计赎回超过9亿份,虽然同时有超4亿的申购,但是总的份额规模出现了明显下降。

刘格菘之所以称为"明星基金经理",是因为他在2019年取得了基金年度业绩大满贯。他所掌管的4只基金中的三只分别占据公募基金前三甲,年度收益均超过100%,也是当年仅有的三只收益翻倍的非分级基金。

其中,广发双擎升级混合以120.84%的收益率排在第1,位列第2的广发创新升级混合收益为108.71%,广发多元新兴股票以105.20%的收益率位居第3。

在所有的基金经理中,这都属于非常耀眼的成绩。

但是,2021年以来,刘格菘的投资业绩却未再现辉煌。目前,刘格菘管理的基金共有9只,详见下表:

其中,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A /C是2021年8月26日新成立的基金,买入锁定期三年,期间不可赎回。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的业绩

012967

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A

012968

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C

009314

广发双擎升级混合C

7.45%

005911

广发双擎升级混合A

7.8%

008903

广发科技先锋混合

0.84%

003745

广发多元新兴股票

0.93%

002939

广发创新升级混合

9.84%

009132

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 C

-0.97%

162703

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 A

-0.65%

数据截止2021年10月27日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募权益类基金(混合型、股票型、其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66%。

从上表的业绩数据,可以看出,仅有广发创新升级混合、广发双擎升级混合两款基金跑赢了业内平均水平,其他基金的业绩均未超过1%,广发小盘成长更是出现了小幅亏损。

这样的成绩单,与刘格菘之前的大满贯相比,可以说是令人大跌眼镜。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其所掌管的基金三季度报告,看看是否可以找到原因。

我们挑选了业绩比较弱的三款基金: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广发多元新兴股票。

首先看的是这三款基金2021年三季度末的十大持仓:

广发科技先锋混合2021年三季度末十大持仓:

广发小盘成长混合2021年三季度末十大持仓:

广发多元新兴股票2021年三季度末十大持仓:

从以上三款基金的十大持仓,可以看出持仓非常雷同,交叉持股情况严重。其中,京东方A、隆基股份、亿纬锂能、龙佰集团、圣邦股份、康泰生物,三款基金均做了较多的配置。

我们再来看看三季度报告中每个基金的投资策略与运转分析。

比较意外的看到,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均是同样的表述。详细表述如下: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1年三季度,与资源品价格上涨相关的周期性行业成为市场表现最好的行业,而由于担忧上游价格上涨压力带来的制造业成本提升,三季度制造业整体表现并不理想。多年的供给侧改革与严格的环保政策下,落后产能的不断退出,叠加碳减排背景下高能耗行业整体进一步压减产能,导致在需求有增长的上游资源品价格在今年出现了过去几年没有出现过的大幅上涨情况。另外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涨进一步加剧了电力资源紧张,三季度末部分地区出现了罕见的拉闸限电状况,部分行业的工业生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我们判断,随着产业政策不断调整,资源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局面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但未来提高生产过程中绿色能源的比例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预计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业的需求可能会迎来较长一段时间的黄金成长期 。

从竞争格局上看,国内上述新能源行业已经具备了 全球比较优势

1产业链各个环节均有技术、成本领先的全球龙头;

2 )产业集群效应带来的综合成本优势突出;

3 )工程师红利远未结束

4 )国内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带来稳定的供给。

基于上述供需两方面原因,本基金在三季度增加了光伏、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方向的资产配置。

在今年一季报中我们提出了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的概念,展望四季度与明年,我们对于这个方向资产的成长质量、盈利预期依然很乐观,原因如下:

已经建立了具备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龙头公司,护城河还在不断变宽的进程中,未来在光伏、动力电池、储能、面板、化工新材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等方向会有更多的世界级公司出现;经历了三季度的调整后,这些方向的资产依然具备较高的性价比。

接下来,基金的资产配置依然将以这些方向为主,从供需格局出发,用产业的眼光去寻找优秀、伟大的企业,伴随其共同成长,为持有人获取长期超额回报。

通过以上三款基金三季度报告中的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我们比较理解为何三款不同主题的基金会有那么相似的持股了。

也就是说,不管是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广发多元新兴股票,不论之前的基金合约是怎么约定投资策略的,在后续实际运作中,由于是同一个基金经理操盘,所以都是按照同一个投资策略来运作的。

分析到这里,我们不禁会产生一个疑问,2019年大满贯的三只基金是否也是这么操作的,所以业绩才会如此接近。

我们来查一下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广发创新升级混合收益、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在2019年底的十大持股。

广发双擎升级混合2019年四季度末十大持股:

广发多元新兴股票2019年四季度末十大持股:

广发创新升级混合2019年四季度末十大持股:

果然情况与我们想的一样,这三款不同主题的基金交叉持股情况同样严重。

而且非常意外的是,比如京东方A、康泰生物、健帆生物、亿纬锂能等,也出现在2021年三季度持股的名单中。

从以上,我们基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刘格菘在管理多只基金时,基本是不太考虑每个基金的不同主题设定,而采用的是同一套投资策略。

这让我想起当年上学时,学校旁边有一家叫"功德林"的素菜馆,这家素菜馆在厦门非常有名,他们可以把素菜做成各种荤菜的模样。

投资上有一句词叫:盈亏同源。我想,这个词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何曾经的大满贯也会集体遭遇滑铁卢。

基金投资TIPs:

明星基金经理的效应,让其管理的基金获得了很多资金的青睐,但是,我们在投资前,不妨对其投资特性多做一些了解,这样可以更好的提升我们的投资效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