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从菜市场学投资趋势!0050、0056成台湾显学 浅谈台湾ETF市场何故掀起巨浪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说起台湾市场今年最火红的投资商品,非菜市场都在热烈讨论的指数股票型基金(ETF)莫属。而在台湾市场超过200档的ETF中,老牌且具知名度的元大台湾50(0050)与元大高股息(0056),可说是占据各大媒体与社交平台的版面。至于为何它们能成为台湾显学,就让我们来浅谈掀起巨浪的前因后果。

回顾10月份台股区间震荡,16000点测底成型后,个股操作难度变大,台股ETF盘中零股投资成为显学。据CMoney资料统计,10月份台股ETF总投资人数达到216万人,较9月增加17.8万人,尤其台股ETF盘中零股投资热度显著提升,10月新增投资人数前三大台股ETF分别是:元大高股息(0056)、永丰台湾ESG(00888)、国泰永续高股息ETF(00878),10月中以来盘中零股交易股数分别达725万、188万、118万股。

CMoney资料统计,10月份台股ETF盘中零股总成交股数逾4,200万股,创下半年成交股数最高月份,超过8月份股价急速拉回修正时的台股ETF盘中零股总交成股数。永丰投信表示,盘中零股的交易数据反应,这一年多来台股ETF投资人高档冷静、回档分批低接,搭配存股、配息的长期投资策略重要性。

再来看看晨星(Morningstar)发布的最新一季台湾发行基金资金流向报告,其中内容指出,台湾发行基金第三季净流出金额台币522亿元,创近5年来新高。至于各档基金的资金流向,元大台湾高股息ETF和中国信託彭博巴克莱10年期以上优先顺位金融债券ETF,是申购金额最大的基金之一。元大台湾卓越50 ETF和群益15年期以上新兴市场主权债ETF,则是本季最大净流出的标的。

0050全名为元大台湾卓越50证券投资信託基金,也被市场称为元大台湾50,是一种指数型股票基金,是台湾市场最早公开发行的ETF。0050追踪的是台湾50指数,由台湾市值前50大的公司以不同权重组成。买进一张元大台湾50,就等于一次投资这50间公司,需要承受的风险与波动,比投资单一公司的股票要低。

这里值得提醒的是,根据台湾杂志周刊《经理人》所指出,台湾市值前50大的公司名单会随时间、市场情况而改变,因此台湾50指数每年3、6、9与12月都会调整成分股,排除不符合条件的个股。投资者不需要担心投资到有下市风险的标的。

市场在投资ETF最会搞混的是,尽管ETF全名中有“基金”两个字,但投资者仍然是在证券市场交易,如同股票交易,只要开设证券户就可以下单。至于0050的特性,大盘连动性高、流动性高、规模大,根据台湾证券交易所编制、用来反映整体台股股价变动的台湾加权股价指数,2020年全年大盘上涨22%,带动该档ETF近一年来,持有人数成长超过一倍。

0056叫做元大台湾高股息证券投资信託基金,主打高股息,追踪的指数为台湾高股息指数。其成份股由台股市值最大的150家公司中,挑选未来一年预计现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前30名股票所组成。元大投信约每半年检视一次,剔除不在30名内的股票。0056近3年都配发台币1元以上现金股利,以当年度平均殖利率来说皆有超过5%。

在台湾市场普遍使用的社交平台PTT与DCARD论坛上,不难发现到0050与0056两大ETF踪影,更是近年来最火热的追逐对象。当然,随着讨论度逐渐推高,目前市面上也推出更多类型的ETF主题,像是新崛起的国泰永续高股息00878,它是在这波新浪潮中募资期热度极高、突破台币60亿元的新ETF。主打着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永续、高股息等特色,逐渐成为台湾市场焦点,并经常将其走势与配息拿来与0056比较。

00878追踪的指数为MSCI台湾ESG永续高股息精选30指数,会同时以ESG与收益率作为标准,并找出过往收益率表现最好的前30名企业。换句话说,00878是衡量过去表现,并加上ESG标准。但加入ESG来评断,是否意味一定能选到高获利、高配息的企业,仍有待观察。

究竟追逐个股投资,还是追逐一篮子ETF,是台湾菜市场随处可听闻的投资话题。对此,在台湾拥有“乐活大叔”称号的理财作家施昇辉在接受《今周刊》采访时提到,没人能预测高点,你现在不做任何行动,或许会错过继续上涨的获利可能。他建议,追求“成长”的投资者选择0050,而追求“安心”的投资者选择0056。

但他提出警告称,投资前必须厘清观念,也就是靠着听说是很危险的判断方式。他举例台湾股市而言,大立光(TW3008)过去很多人都觉得是不错的股票,但2020年大立光跌幅36%,这就是个股的风险。若拿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与0050相比,假设市场有什么风吹草动,台积电受到的影响一定大过0050,因为0050是个投资组合,风险相对分散。

对于有意进场的小资族,施昇辉建议,理财要趁早,不要一开始就设定过高的目标。他提出定期定额的想法,表示以每个月台币1万元为例,约3个月能买进1张0056;0050则需要扣到1年以上才能达成;台积电股票则要扣到近5年时间。

施昇辉强调,比起“期待赚很多钱”,小资男女“愿意进场”更重要。每月扣台币1万元已经很辛苦,如果目标过高,可能无法持之以恒,且会选择中途放弃。他解释道:“但若3个月扣到1张0056,你会有成就感,会愿意开始理财。”

但施昇辉也提醒,在投资之余,身边还是要保留一定比例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他解释道:“我比较保守,大概抓2年的生活费。已婚小资族,大约留半年到1年的生活费。单身小资族不必这么保守,留3个月生活费即可。”他最后强调,与其大量接收投资资讯,不如找出最适合自己、简单的投资心法,才能享受乐活人生,安心赚。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