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获巴菲特、蚂蚁集团支持没用! “印度支付宝”上市当天就暴跌超过25%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印度数字支付品牌Paytm的营运商One 97 Communications在写下该国最大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纪录后,周四(11月18日)正式在孟买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然而交易开始后,股价跌破IPO每股2150卢比(29美元)的发行价,收于1560卢比,跌幅超过27%。

Paytm有“印度支付宝”之称,其上市案是印度史上规模最大IPO,IPO价格2150卢比在孟买股市也属于高价,其IPO募得约25亿美元。Paytm背后的支持者皆赫赫有名,包括“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还有马云的蚂蚁集团以及软银,而其IPO主要投资者有贝莱德、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局、新加坡主权基金等。

公开信息显示,Paytm是以手机充值和账单支付起家,已发展成涵盖数字支付、数字钱包、保险、信贷等业务的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3月,Paytm已有3.33亿注册用户和2100万商户,当前印度网民有近7亿人,这就相当于一半印度网民是Paytm用户。

麦格理资本证券(印度)有限公司最先对Paytm做出“表现逊于大盘”的投资评级,目标价订在1200卢比,比IPO价格低了44%。麦格理分析师Suresh Ganapathy和Param Subramanian在交易开始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Paytm的商业模式缺乏重点和方向,怀疑其能否在盈利的同时实现规模。”

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年度,Paytm营收为280.24亿卢比,较上年同期的328亿卢比下降14.6%,Paytm仍处于亏损状态,公司在该年度出现净亏损169.6亿卢比。此外,Paytm在招股书中警告称,“我们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产生净亏损,未来我们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综合市场信息看到,该公司在财务方面没有任何显着表现,股票定价过高和增长前景不明朗,是Paytm上市首日表现疲软的主要原因。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