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芯国际:中国芯片产量比重低、占比仅个位数 对全球不起决定性作用 “制造商至少还要增加5倍产能”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芯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赵海军近日出席上海科技领袖峰会时表示,今年全球芯片销售额约6000亿美元,但中国芯片产量占比仅有个位数,对全球芯片产业起不了决定性作用。赵海军强调,目前中国芯片本土产品市场缺口仍大,半导体制造商至少还要增加5倍产能。

赵海军在中芯国际第三季度业绩交流会上表示,过去一年来,高端模拟、显示驱动、微控制单元、图像芯片等本土产品市场产能缺口仍然巨大。

他提到,公司花费大量时间对接整机终端和系统厂商,调整相应产能分配,尽可能在有限产能上给予支持。但国内终端市场始终供不应求,各节点增产产能一经释放,即被迅速填满。

他在2021红杉数字科技全球领袖峰会上指出,全球芯片产能80% 来自于美国及欧洲的IDM工厂,纯代工厂商仅占20%。去年因为疫情导致欧美工厂生产中断,差不多缺少4至5个月的产能。

他解释道:“今年也没有100% 恢复,因此芯片短缺情况一直存在。再者,芯片产业非常敏感,当市场感受短缺恐慌时,5%的缺口甚至会放大成50%。”

赵海军表示,今年全球芯片销售额6000多亿美元,中国虽使用40% 以上,但生产比重只佔个位数,不会对全球产能起决定性作用,芯片短缺问题主要全球的总供给、总需求变化造成。

赵海军指出,去年年底中国设计、制造销售的半导体只佔需求的5.9%,其他主要由三星、海力士、台积电等厂商在中国的工厂制造。

赵海军建议,由于产业链有不可控性,并考虑到中国在手机、家电等领域有众多品牌,中国半导体的产业需求至少应有1/3由本地制造支撑,以此推算中国的半导体制造商至少还要增加5倍产能。

另外,赵海军也称,三季度末公司整体摺合8英寸产能扩充至59.4万片,较上季度末增加3.2万片,四季度还将有1万片新产能释放。整体来看今年公司扩产进度如期达成,公司也将力保明年的扩产增长如期推进。

他补充,除已有的工厂12寸、8英寸继续扩产外,上海临港等新项目已陆续公告,深圳新项目有望在明年下半年进入量产。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