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超级打脸?道琼斯期货、南非兰特重摔 市场却看好标普500明年涨7% 专家:前提是实质收益率为负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年感恩节全球股市却不平静,南非出现新变种病毒,被视为比当前Delta更高风险的变异株。道琼斯期货与南非兰特双双重摔,但分析观点却相信,随着企业财报创佳绩,明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仍有望上涨7%。对此专家提醒,这需要建立在实质收益率为负的前提下。

巴克莱资深外汇策略师Shinichiro Kadota表示,新冠疫情疑虑确实促使日元等避险货币需求加温,而由于南非正好是新兴变种病毒出现的位置,投资人显然有避开南非兰特的理由。

美媒Barron's报道,Jefferies策略师发表研究报告指出,2022年底标准普尔500指数上看5000点,较目前水位高7%,主因是标普500成分股的总体每股盈余有望来到233美元。相较之下,Fact Set追踪的分析师则预测,标普500成分股2022年每股盈余会达220美元。

Jefferies如此乐观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成长相对快速的经济。Fact Set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测,2022年美国国内生产毛额(GDP)有望成长超过5%,虽然这仍不如2021年表现,却远优于新冠疫情爆发前的不到3%。

另外Jefferies数据也显示,历史上看GDP成长率若达5%,企业每股盈余成长率有望介于5%至双位数之间。这跟该机构的预测相符。2022年标普500成分股总体每股盈余,预料会成长12%至233美元。

针对收益率攀高可能压抑股市的问题,Jefferies全球策略师Sean Darby短期内并不担忧。他说,只要美国通胀损益两平曲线依旧是反转的,也就是扣除通胀的实质殖利率为负,股市本益比就有继续扩张的空间。

Sean预测标普500在2022年的本益比将达21.5倍,跟现在相同。相较之下,摩根士丹利却以债券收益率攀高的风险为由,预测届时本益比将下滑至18倍。

美联储宣布11月稍晚就要削减每月购债金额,预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明年中就可完全退场。专家从过去历史推测,美股9月拉回后,有机会一路上涨至今年底。

据美国CNBC援引CFRA Research资料显示,从过去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的历史,以及过去60年来标普500拉回5至6%后的平均走势来推测,股市涨势还未完,而且有机会扩及标普500及标普综合1500指数(S&P Composite 1500 Index)的所有类股。

美联储前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在2013年5月发表削减量化宽松言论后,标普500在接下来一个月拉回5.8%,但到年底股市却大涨17.5%。

CFRA Research投资策率长Sam Stovall表示:“削减恐慌造成美股短暂的拉回走势,但随即展开上升行情。所有类股及最多80%的次产业,报酬都优于平均值。”

CFRA Research资料显示,二战以来,标普500有60次出现拉回、重返损益两平后,下一个月的平均涨幅为3.3%、上涨机率多达92%。在今年的例子中,上涨的月份应落在11月,10月是重返损益两平的月份。

实际上而言,CFRA资料显示,标普500结束收复失土的月份后,接下来100天的涨幅平均有8.4%。这一次则意味著涨势有望延续至1月底。不过,历史显示,之后投资者得对波动率再次飙高预先做好准备。历史显示,标普500通常会再次下挫5%以上。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