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港股盘前】恒大无法履行担保责任公告!中国央行等四部门集体回应、官媒强调个案不影响房产市场 4000亿巨头暂停上市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股市上周末涨幅拉回,重新录得跌幅展现出投资者观望氛围浓厚,大型科技股领跌。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1万人远低市场预期,恐将影响股市后市走向。中国恒大集团12月3日发布公告,收到要求履行金额为2.6亿美元担保义务通知,称鉴于目前的流动性情况,不确定是否拥有充足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但将探索所有可行方案,并与境外债权人保持持续沟通。中国央行等四部门此前集体回应恒大相关问题后续,而官媒强调恒大个案不影响房地产市场正常融资提供者。另外,4000亿巨头中国中免暂停港股上市。

昨日港股收盘:

港股恒指上周五(12月3日)低开114点,随即急泻,早段最多跌337点才反弹,午后曾倒升14点,收报23766点,跌22点或0.1%。成交额按日增12%至1659亿元,主要受恒指成份股变动所致。11月份日均成交额1315亿元。港股通南向资金净买入约34亿元,包括净买入9亿元美团(HK3690)、5亿元中国电力(HK2380)与5亿元快手(HK1024)股份。全周计,恒指跌1.3%。蓝筹股43涨20跌1持平,恒生科技指数跌1.5%,收报5925点,成份股12涨18跌,大型科技股领跌。

美股隔夜走势:

上周五(12月3日)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1万人远低市场预期,新变种病毒Omicron席捲至少38国家/地区,美联储官员敦促采取鹰派货币政策,恐慌指数VIX走扬,中概股因下市担忧惨遭血洗,特斯拉暴跌近6.5%,四大指数齐黑。上周道琼斯指数收跌0.9%,创连续第四周线吞黑,标准普尔500指数周跌1.2%,连续第二周下跌,而纳斯达克指数周跌幅2.6%。

圣路易联储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敦促采取鹰派货币政策,呼吁美联储在明年3月前完成缩减购债(Taper)、提早升息,主因是通胀出人意外的高、经济增长强劲,以及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五表示,Omicron变种病毒导致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大幅提高,并敦促美联储应该该更快的收紧货币政策,因应通胀风险上升。

新加坡传染病专家梁浩楠近日研判,Omicron可能会在未来3至6个月中“席捲全世界”,不过世卫组织(WHO)敦促人们不要对Omicron变种病毒的出现感到恐慌,并表示现在说是否需要重新研发疫苗还为时过早。

道琼斯指数下跌59.71点或0.17%,收34580.08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95.85或1.92%,收15085.4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8.67点或0.84%,收4538.43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6.3点或0.16%,收3804.50点。

港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腾讯ADR折算港元442.57,较港收市价低4.3%;美团ADR折算港元228.07,较港收市价低5.4%;阿里巴巴ADR折算港元109.12,较港收市价低8.2%。

机构盘前分析:

中金策略提到说:“由于中国国内外不确定性影响市场情绪,我们预计短期市场或仍有波动。但是,我们认为港股比较优势逐步显现,将为长线投资者带来机会。行业选择上,我们建议从现金流入手,选择估值相对合理的“经营性现金流”(成长股)和部分类固收的固定现金流(高股息)行业配置方向,例如互联网、汽车、媒体娱乐、通讯设备、部分金融和公用事业等板块,即“稳健成长型”和“防御型”。”

他们继续补充,此外部分预期计入悲观的板块可能存在修复机会,如教育、生物科技、部分房地产和银行等,所谓“否极泰来型”。综合来看,我们建议超配互联网、汽车及零部件、部分电商、消费者服务、食品饮料与餐饮、生物科技、和中资银行;低配上游煤炭、原材料和部分交通运输等。长期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以及国货消费品牌崛起等主题性机会。”

重点关注事件:

周五(12月3日)晚间,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9月份以来,本集团积极与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评估公司的资本架构及流动性情况,探索所有可行方案,并与境外债权人保持持续沟通。鉴于目前的流动性情况,本集团不确定是否拥有充足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本集团会统筹考虑其整体财务状况,尊重全体利益相关方,秉承公平性、法制化原则,将积极与境外债权人沟通,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制定可行的境外重组方案。

于本公告之日,本公司收到要求本公司履行一项金额为2.6亿美元担保义务的通知。在本集团未能履行担保或其他财务责任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本公司股东及其他投资者于买卖本公司证券时务须审慎行事。

12月3日晚间,广东省政府约谈许家印,应恒大请求派出工作组,督促风险处置。央行、银保监会、住建部、证监会等纷纷表态。12月3日晚间,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应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请求,为有效化解风险,保护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派出工作组,督促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督促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记者立即联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人士。相关人士表示,广东省人民政府向恒大派出工作组,有利于恒大风险化解,有利于恒大保交楼,有利于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

经济日报周日(12月5日)最新发文称,12月3日,恒大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可能无法对一笔境外债券履行担保责任。一时间,恒大集团风险事件再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必须强调的是,短期内,个别企业出现风险并不会影响中长期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房地产企业在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融资渠道保持畅通有序。接下来,有关部门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督促推进企业的风险处置、内控管理等工作,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恒大风险事件属于市场经济中的“个案现象”,不应过分夸大,但应对其他房企起到警示作用,再次强调稳健经营的重要性。分析恒大风险的主因,在于企业自身经营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进而造成经营指标、财务指标恶化。

要看到,中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没有变,房地产行业总体保持健康发展,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坚守主业、经营稳健。一方面,近期境内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另一方面,一些中资房企开始回购境外债券,释放出对于自身发展前景的信心,部分投资人也开始买入中资房企的美元债券,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

市场普遍关注两个问题,一是恒大风险对金融市场的外溢影响如何?二是恒大风险是否会对其他房企以及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融资产生负面影响?对此,完全可以明确:第一,个案风险对于金融市场的外溢影响可控。在恒大集团的全部负债中,金融负债约占三分之一,且债权人分散、具有抵押物、金融投资数额很小,单个金融机构的风险敞口不大。由此可见,这不会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造成负面影响。

第二,短期个别房企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今年以来,受个别房企风险上升影响,部分银行曾出现短期、过激市场反应,一度收紧信贷资金。但经过金融管理部门的有效引导,近期,针对房企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已有序恢复,房企的合理资金需求得到支持。

此外,针对个人的住房贷款也已适度回调。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

中国中免12月3日晚公告,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决定暂缓本次H股发行上市的进程,后续安排视市场情况确定。11月22日,中国中免刚刚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市场因素之外,中国中免受疫情影响和促销影响,业绩并不给力,三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1.7%,实际经营性归母净利润低于市场预期。其股价也表现不佳,相比今年2月中旬创下的高点,当前股价近乎“腰斩”,市值为3984亿元,蒸发逾3700亿元。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