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FX168元宇宙热点】美国2大阵营瓜分全球市场!META与微软各占半边江山 华尔街却最爱买苹果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大企业争抢元宇宙大饼,现如今全球市场被2大阵营所瓜分,由脸书更名的META公司占据个人休闲时间,而微软(Microsoft)则通吃上班时间。而市场大佬警告,若两大科技巨擘完成分割,其他企业恐怕将不再有机会。但尽管如此,华尔街却偏偏在选择元宇宙概念股时,偏爱苹果(Apple)股票。

META占据个人休闲、微软通吃上班时间

广达董事长林百里12日大谈元宇宙,Z世代将主导元宇宙发展,以创造故事做行销、找虚拟偶像代言、人人都有数字分身,且大型互动虚拟展演也将受欢迎,在元宇宙世界,他看好META跟微软将各踞半壁江山,而一旦两大科技巨头分完,别人就没有机会了。

林百里受邀经济论坛以“持续创新的轨迹”为主题发表演说,详细畅谈元宇宙的关键技术与未来商机,及对人类社会带来哪些影响。林百里表示,由于收到许多客户要求,他才恍然大悟:广达有好的机会做元宇宙的工具。他直言元宇宙是10年后的事情,但感觉越来越接近,他认为,元宇宙是实体世界的数位孪生,有虚拟环境模拟、模拟的商场或会议、模拟的新房子,靠戴上AR或VR眼镜,现实跟虚拟世界互动产生很多新机会、新应用跟新商机。

他指出,现在有32亿人口的Z世代(1997至2015年生)将会主导元宇宙所有事情,他们第一个想到就是数位世界,不想要实体,这些人每天黏在手机的时间超过4小时,25%用社群媒体了解各品牌,以前打广告是投放资源说故事,或找五月天行销,因为这些名人在实体世界中有力量,但现在可能是找一个人讲他的故事就可以做广告了,代言人则变成虚拟人物。

而谈到元宇宙对社会的影响有3大面向:

一、建立信任机制,像是AI生成的IP、NFT所有权及网路责任探讨;

二、资安议题升温,比方要注意虚拟化身会被人仿造,DeepFake将明星仿得一模一样,可以模仿大明星去演戏,另外资料的交易也可能衍生为大商机;

三、在社会共识上,必须思考隐私权威胁,也有公平性及用户上瘾等问题浮上台面,比方孩子整天进入元宇宙,饭也不吃,会产生更多问题。

美国股市元宇宙概念 华尔街爱买苹果

2021年脸书更名META炒热元宇宙商机,但至今尚未发表具体攻略的苹果股价涨势更强,因为华尔街高度看好苹果推出扩增实境(AR)装置。Bernstein分析师Toni Sacconaghi预期,2030年前苹果AR装置出货量将达2200万台。

萨科纳吉预期2030年前AR装置将为苹果营收创造4%成长率,估计2040年前苹果营收将有超过20%来自延展实境(XR)装置。2021年10月28日脸书宣布更名META以来,元宇宙概念股齐涨,META股价至今上涨7%,苹果涨幅更达18%,盘中市值甚至在今年初冲破3万亿美元,12日早盘小涨0.37%,至175.72美元。

这段期间,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鲜少谈论苹果对元宇宙的布局策略,仅表示元宇宙将是苹果未来的重要市场,但华尔街却不断调升苹果目标股价。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aty Huberty在2021年底将苹果目标股价从164美元调升至200美元,因为苹果未来的“新产品类别”该反映在股价上。

Huberty也同时表示:“根据多家新创AR及VR装置开发商访谈结果,市场普遍认为这类装置市场普及的关键时刻是在苹果加入战局后。”往年第四季向来是苹果股价大涨的时机,因为新一代iPhone上市时间刚好碰上年终购物季,推动苹果业绩大涨,但近来这波股价涨势却与iPhone无关。

2020年底苹果推出首支5G iPhone,促成苹果2021年度截至9月底止营收创新高。通常在营收创新高的隔年苹果股价表现相对逊色,因为投资人多半等待下一次iPhone大改版,但今年以来苹果股价表现却异常亮眼。

Synovus Trust投资经理人Dan Morgan提到说:“许多分析师都认为,苹果事业重心将从iPhone转移到其他新事业,例如AR及VR装置、元宇宙、自驾车,尽管这些新领域还要很多年才会为苹果带进可观营收。”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