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富士康上海爆歧视!复工招聘竟喊“阳过的不要” 辟谣:过程禁止任何歧视性行为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海历经长达2个月疫情封城,当前正积极复工复产。但在这关键节骨眼上,富士康上海却爆出就业歧视,复工招聘竟然高喊“阳过的不要”,遭质疑歧视确诊过的人民。公司紧急出面辟谣,强调招聘过程禁止有任何歧视性行为。

上海就业市场有相当数量的公司,拒绝曾检测出“新冠阳性”者应征,表明“阳过”的不要,据报包括迪士尼、富士康与日月光等都在其中。“阳过”者求职无门,引发歧视质疑,舆论强烈反弹。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上海正处于封控后的复甦关键期,竟传出不少企业征才设置种种条件,甚至直言拒绝“去过方舱”和“阳过”的康复者,引发不少求职者抗议。

据上海新闻晨报,曾在方舱医院工作过的陈峰,与其他几位染疫过的求职者,在上海已有多日找不到工作,最惨的露宿街头已逾一个月,期间多次求职都被人力仲介询问是否染疫过,若谎称没有,还会被要求检查手机里的核酸检测纪录,根本难以蒙混过关。

综合新京报等媒体报道,上海多地劳务仲介机构讯息显示,包含迪士尼、富士康、大金等公司,都拒绝确诊过的人应征,上海迪士尼的保全征才要求更明确标注:“去过方舱、确诊过阳性的不要”。

有类似要求的比例不低,在某仲介机构6月28日的36项征才讯息中,就有9家直接明文排除“阳过”者。实际上,上海富士康的征才讯息,并没提到有过阳性史的不要,但有报道引述仲介称,“富士康不要阳性的”。

上海宝山富驰高科有限公司的招工告示在入职要求中明确写道:“之前阳过或方舱志工暂不接收。”消息引起舆论关注,认为这对“康复者”来说,就是属于二次伤害。

有网友质疑,“什么时候生病也成优胜劣汰的原因了”,也有人提到,这明显已违反中国“就业促进法”等法规。但也有部分网友对“复阳”,也就是对恢复成阳性相当在意,支持这类征才要求。

此前,中国曾被揭新冠康复者遭到就业歧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文件强调,要坚决纠正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

上海迪士尼回应称,有关报道“不实”,强调为所有员工和求职者提供同等就业机会,并称该征才讯息非经官方授权发布。大金公司则称,从未把“阳过”者作为拒绝征才条件。日月光则指劳务是外包,拒绝说明详细情形。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社会歧视现象时常发生,起初是“湖北人”被歧视,近期则是各地仍对上海民众施以“层层加码”的歧视性政策,现在又爆发就业歧视问题。

有上海学者和律师发声,建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门立即制定政策,消除新冠康复者在劳动市场上受到的歧视。

针对有个别媒体近期报道提及“富士康在招聘过程中歧视新冠阳性康复者”一事,7月6日上午,富士康回应称,此为不实消息,富士康无相关要求,且严格规定在招聘过程中禁止有任何歧视性行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