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决策分析:小心美国GDP!美联储最激进加息已过,市场欢欣鼓舞 美元承压黄金反弹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7月28日)亚洲交易时段,亚股小幅走高,因投资者预期美国加息步伐可能放缓,令债市感到欣慰,并推动美元兑日元跌至三周低点。

美联储周三宣布加息75个基点至2.25-2.5%,这一决定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但美联储确实改变了其声明,称近期数据有所走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抑制通胀表现出适当的鹰派立场,但他也放弃了对下一次加息幅度的指导,并指出“在某个时候”放缓加息是合适的。

“美联储不再觉得落后于形势,现在可以‘一次又一次会议’评估政策的适当性,”西太平洋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Elliot Clarke说。“这并不是说加息周期已经结束,甚至也不是说加息暂停即将到来,但风险似乎正在从上行向下行转变。”

期货市场仍消化了年底前将进一步收紧政策100个基点的预期,但也暗示2023年将降息约50个基点。

因美联储表现出不那么激进的迹象,这足以推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除日本外亚太地区股指上涨0.7%。

截止收盘,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91.75点,涨幅0.33%;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上涨66.50点,涨幅0.97%;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上涨19.74点,涨幅0.82%。

A股涨跌互现,截至收盘,沪指涨0.21%,深证成指涨0.23%,创业板指跌0.31%。

欧股开盘,德国DAX指数涨0.35%,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55%,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60%,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涨1.06%。

然而,包括Meta平台在内的几家美国主要科技公司的股价在盘后下跌,因其糟糕的季度业绩和前景凸显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这令纳斯达克期货下跌0.4%,周三曾创下2020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而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下跌0.2%。

现在,注意力转向今日的美国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数据,若再次出现负增长,则符合经济衰退的技术定义,不过美国有自己的判断方法。

目前,美国二季度GDP的预测中值为增长0.5%,但备受关注的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预计GDP将下降1.2%。

在债券市场,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美联储会议后下跌6个基点后稳定在3.00%。

尽管收益率曲线略有变陡,但大部分仍是倒挂的,这表明投资者认为政策收紧将导致经济下滑和通胀下降。

“尽管各国央行今年仍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但越来越有可能的是,最快速的加息步伐可能已经过去,”摩根大通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不包括欧洲天然气)应该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通胀,而中国以外的全球经济正在失去增长势头。”

在货币方面,由于风险情绪改善,美元指数在隔夜下跌0.7%后小幅回落至106.320。

美元兑日圆汇率也出现了罕见的回落,下跌0.7%,至135.54,原因是一些投资者决定将大量多头头寸的利润套现。

欧元兑美元在1.0204美元附近徘徊,隔夜反弹0.9%,但在1.0278美元面临强劲阻力。

欧元仍面临能源危机,IMF警告称,如果俄罗斯在年底前完全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几乎为零。

俄罗斯本周减少了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警告称未来还会进一步减产,这推高了全球天然气和石油价格。原油库存下降和美国汽油需求反弹也支撑了油价。美国原油价格上涨92美分,至每桶98.18美元,隔夜反弹2.4%,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75美分,至每桶107.37美元。

现货黄金价格上涨0.2%,至每盎司1737美元,受益于美元和债券收益率的下跌。

日内焦点及风向标:

17:00 欧元区7月工业及经济景气指数

17:00 欧元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20:00 德国7月CPI月率初值

20:30 美国至7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0:30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20:30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

20:30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