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企业“出海”新动向!瑞士将成最大赢家?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周一(8月1日)报道称,根据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Baker McKenzie),希望在海外筹集资金的中国企业已转向瑞士,并迅速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

贝克·麦坚时表示,它为7月28日首批通过中瑞互联互通计划上市的四家中国公司担任法律顾问。这些公司共融资约15亿美元。

贝克·麦坚时驻北京资本市场业务合伙人王航(音译)表示,中国证监会“仅用了几周时间”就批准了此次新股发行。他指出,其他股票发行的审批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

中国证监会没有立即回应CNBC的置评请求。

这些最新的上市并非首次公开发行(IPO),但反映出在中国内地A股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融资的新渠道。

当地时间7月28日,国轩高科、格林美、杉杉股份和科达制造4家上市公司发行的存托凭证(GDR)正式登陆瑞士交易所,成为首批在瑞士上市的中国企业。这四家公司经营新能源或制造业。

值得一提的是,瑞士交易所此前并无中国公司上市。对于此次中国企业扎堆选择赴瑞士发行GDR,瑞士交易所母公司SIX集团首席执行官Jos Dijsselhof接受采访时表示,瑞士作为欧洲金融中心,不仅能为中国企业提供融资机会,同时也能大幅提升公司在欧洲的知名度。

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的一份新闻稿,7月28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与瑞士财政部国务秘书斯托菲尔共同宣布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正式开通并致辞。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出席开通仪式并致辞,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沙雁和瑞士SIX集团交易所负责人托马斯·西伊伯分别发言,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王国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孔庆文出席仪式。

该新闻稿指出,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开通,将开启两国资本市场合作的崭新篇章,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深化中瑞金融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CNBC称,自蚂蚁集团(Ant Group)计划在2020年底的IPO被叫停、以及北京方面在2021年夏天打击滴滴以来,中国企业进入海外资本市场的渠道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审查。

在中国方面,有关用户隐私和国家安全的新规定提高了海外上市的门槛。如果无法与美国达成审计协议,许多中国公司可能会从纽约证交所退市。但希望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上市的公司往往面临比在美国市场更严格的要求。

安永(EY)的一份报告发现,截至6月14日,有超过920家公司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等待上市。这与3月份相比变化不大。

中国企业排队等候

在中国企业等待更快的IPO过程的明确结果之际,一些有能力的企业正在转向瑞士。

王航援引7月28日上午的谈话称,一位考虑在香港上市的客户决定优先在瑞士上市,之后再寻求在香港上市。

王航指出,自今年早些时候中瑞互联互通计划的消息传出以来,“至少有13家中国上市公司已经宣布了发行股票的意向”“还有其他公司也计划这么做,但还没有发布公告”。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向记者表示,拓宽中国企业境外上市通道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这有利于国内企业有效利用外资,缓解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一方面,企业在境外上市,也更加有利于实现对企业的合理定价,并且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和国际化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