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解放军军演恐慌!全球目光聚焦半导体 “出货中断将促经济新麻烦” 彭博:台积电地缘选择美国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解放军当前正在台海周边海域演习,外媒分析若解放军军演造成台湾半导体出货中断,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麻烦。彭博社也特别提到,台积电在地缘政局上选择美国,现在这个晶圆代工领头羊需要应对中国大陆。

对于美国与中国在台湾问题发生冲突的担心情绪正在影响全球市场,这种风险是否成真仍有待观察。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认为,从经济角度来看,当前更明显的风险已经在发酵,因为台湾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电子产品的需求在下滑。

报道提到,台湾处于世界电子产品供应链的中心,它的起起落落就像“煤矿里的金丝雀”一样,对全球成长发出信号。最新出炉的数据非常疲软,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台湾制造业在6月和7月萎缩。生产和需求下滑,新出口订单出现大幅下降。6月工业生产仅比一年前成长0.7%,较2021年底接近10%的增速显著放缓,也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增速。

另一出口导向的经济体南韩,最近发布的数据也很疲软,PMI显示7月制造业萎缩。被视为全球贸易趋势晴雨表的出口成长在6和7月放缓至个位数,在此之前约一年半的时间,出口都以两位数速度成长。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中国大陆宣布一系列措施,包括暂停天然砂对台湾的出口;北京当局还开始在台湾周边进行军事演习,如果军演导致半导体出货中断,可能会为全球经济增添新麻烦。

彭博社5日文章中也提出观点,认为台积电这家半导体巨头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展示惯常的外交手段。台积电选择美国,现在它必须对付中国大陆。就在3年前,台积电还试图坐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日益棘手的围栏上。前者是芯片的更大买家,后者增长更快,两者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商的重要市场。

本周,在美国众议院议长带着地缘政治色彩的台北之行期间,董事长刘德音和创始人张忠谋与佩洛西,以及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时,任何中立的表象都消失。尽管台积电可能会声称会见来访的贵宾只是一种礼貌,但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大陆政府肯定不会这么看。

(来源:台湾中央社)

美国官员一直在加紧努力遏制中国在该行业的崛起,认为芯片不仅对经济至关重要,而且对国家安全也至关重要。策略师表示,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只会加剧紧张局势,并可能迫使北京加快当地先进芯片的开发。

新加坡Union Bancaire Privee董事总经理Vey-Sern Ling表示:“中国大陆对支持其国内半导体芯片行业的关注,应该坚定不移地向前发展,与美国的紧张局势加剧只会助长这一推动力。”

“在方向上,美国可能会加大对向中国出口半导体生产设备的限制,”Ling说道。

中国猛烈抨击美国实施的严厉制裁,这些制裁限制中国公司获得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和技术。最新的此类举措之一是美国国会批准的《芯片法案》。这禁止那些获得联邦资助的公司,大幅扩大在中国生产比28奈米更先进的芯片生产。

尽管美国努力对抗中国,但该国的芯片产业发展速度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快。根据彭博社6月份汇编的数据,在过去四个季度中,全球20家增长最快的芯片行业公司中,平均有19家来自中国。

彭博情报分析师Marvin Chen表示:“自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与中美紧张局势开始升级以来,中国一直在加速芯片产业的发展,最近发生的事件进一步加剧这一点。”

即使有最新的反弹,中芯国际在香港的股价仍不到2020年7月峰值的一半,因为中国经济普遍放缓。市场预计,中芯国际下周将报告第二季度利润下降约3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