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高阶芯片幕后推手!华尔街日报:70岁台湾半导体魔术师 促中芯国际7奈米关键人物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芯国际(SMIC)总部位于上海,该公司的共同执行官是来自台湾的梁孟松。《华尔街日报》指出,在帮助中芯国际开发7奈米芯片部分,梁孟松是重要推手,也是让中国半导体圆梦,摆脱对西方国家依赖的关键人物。

行业分析公司TechInsights日前公开透露,中国芯片大厂中芯国际在努力下,顺利制造出7奈米芯片,这使中芯拉近与半导体龙头台积电、三星电子的差距,可说是半导体技术上的巨大飞跃。中芯国际被寄予厚望,是试图摆脱对西方国家依赖,走向技术自主的希望。

(来源:天下杂志)

《华尔街日报》以“台湾芯片魔法师推动中国科技雄心”为题,介绍中芯国际的共同执行官梁孟松,他今年70岁,自2017年开始任职于中芯国际,期间一直努力推动中芯投资尖端芯片的设计,不断尝试研发出尺寸更小的芯片。据知情人士透露,梁孟松认为若要生产效能更强大的芯片,研发更小芯片是最好的方式。

而这也是梁孟松在2009年出走台积电的其中一个原因,因为他觉得台积电在其他计划上耗费太多心力,随后他辗转于韩国三星电子、中芯国际任职。报道中提到,梁孟松似乎拥有让落后者夺冠的魔法,指出韩国三星电子能够加入世界最先进芯片行列,以及中芯研发出7奈米芯片,引发科技界轰动,背后都与梁孟松有关。梁孟松促进中芯技术的大跃进,“然而矛盾的是,梁孟松来自台湾,而台湾是中国威胁要武统的民主自治岛屿”。

中央财经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建民9日在《环球时报》撰文指出,日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与台积电董事长见面,谈论美国与台湾芯片合作事宜,台积电在中美战略博弈与美国策动对华芯片科技战中的动向,再次受高度关注。近年来,美国对华芯片产业发展的遏制与打压越演越烈,台积电一直是美国关注的重点对象,企图以此阻挠、遏制与扼杀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他也奉劝台企,需谨慎卷入美国对华芯片战。

由于美国的强权主导与干预,台积电在全球布局与发展中面临新的发展选择与可能风险。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科技战、芯片战后,台积电卷入地缘政治纷争。美国正在积极推动包括日本、韩国与台湾在内的“芯片四方联盟”,民进党当局积极争取台湾加入。台积电看似骑虎难下,因其与台湾当局关系非同一般,与中国大陆有密切的投资合作关系,更无法对抗美国强大的经济政治压力,要在中国大陆与美国之间做出理性与妥善选择并不容易,相关表态尤需谨慎。

王建民表示,美国芯片与科学法案中以520亿美元的巨额政府补贴方式,鼓励或引诱台积电、三星与英特尔等半导体大厂在美投资。这一巨额补贴引诱,看似甜蜜,但搞不好可能会变成难以咽下的毒药。这个法案本身类似于前总统特朗普主导签署的《美墨加贸易协定》中的“毒丸条款”,任一方不得单方面与非市场经济体签署FTA,这剑指中国,还设置了一个10年条款,即在美投资享受补贴后的半导体企业在10年内不得在中国或其他不友善国家兴建先进芯片厂。这再次暴露了美国的经济霸权与技术霸权,迫使芯片大企业二选一,企图以此阻挠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

巨额补贴是糖果还是毒药,还真不好说,且前车之鉴不远。美国芯片法案意在高阶芯片市场“去中国化”,这让台积电非常痛苦,在美投资不仅成本高,还将成为“美国人才培训所”。一旦投资效果不如预期,台积电不仅很可能要巨额经济赔偿,而且会极大影响公司的整体长远发展。

王建民称,最关键的是,美国当前人力短缺,劳动力成本高。根据测算,台积电在美投资建厂的人力成本较台湾高出50%,较大陆可能超出60%。同时美国还有庞大的工会力量与复杂法律规定,在美国和台湾还没有签署租税协定的背景下,在美投资台商需负担很高税收,这些都是企业不得不要考虑的成本风险。

王建民强调,在此复杂新形势下,尤其是在美国对华发起芯片战与推动“去中排华”芯片供应链的背景下,台湾芯片企业对未来投资发展与布局需要做出更务实客观的判断与选择,要充分认识到,未来中国大陆芯片产业必将突破困难,有更大更好的发展前景,而且大陆市场至关重要,切莫“重美轻陆”,轻易加入美国主导的“芯片四方联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