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加入中芯国际是一生中做过最愚蠢的事情”!蒋尚义曝光“出走中企半导体高层内幕”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前台积电共同营运长、前中芯国际副董兼执行董事蒋尚义今年3月在美国接受电脑(计算机)历史博物馆口述专访时,首度对外揭露加入中芯国际的心路历程,除提到是老同事邱慈云牵线促成,同时他也坦言加入中芯是一生中做过最愚蠢(Foolish)的事情之一。

接受电脑历史博物馆(CHM)口述专访,蒋尚义畅谈加入台积电、参与中芯决策圈的缘起,由于当前美中科技战正持续升温,这一场访谈曝光后随即引发半导体界关注。针对外界都关注蒋尚义“二进二出”中芯国际的内幕,他向CHM透露,当初会加入中芯是因台积电老同事、前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邱慈云请他帮忙。不过,考量到中芯国际与台积电同是晶圆代工业,直接协助相当敏感,后来便担任间接性的独立董事。

(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蒋尚义表示,在进入中芯国际前,他去告诉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这件事,是他们邀请自己前往,那时张忠谋回他Okay,他才同意邱慈云要去。但在中芯国际正式宣布之前,消息早先一步外传到媒体手中,在台湾市场引起很大关注。蒋尚义提到说,这完全在自己意料之外,之后他在台湾形象变得很差,原本形象还蛮好的,那件事让他形象大伤。

蒋尚义在2016年加入中芯国际后,期间一度出走转任武汉弘芯首席执行官,随后再次回到中芯国际任职。他透露,由于自己具备美国公民的身分,加上是台湾人,中芯国际官方政治色彩浓厚,因此即便他贵为副董,仍不被中国大陆所信任,这让他感觉很不好受,加上当时蒋尚义于2020年回任时,引发中芯国际共同执行官梁孟松愤而请辞的风波,种种事件让他仅当了一年的副董便提出辞呈求去。

据台媒《今周刊》整理时间线:

蒋尚义加入中芯国际时间轴:

2016年出任中芯国际独立董事

2019年6月出任武汉弘芯(HSMC)首席执行官

2020年12月15日回锅中芯国际担任副董事长

2021年11月11日请辞中芯国际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

南华早报等媒体援引专访所提到的重点,谈到与中芯国际的种种纠葛,蒋尚义坦言:“加入中芯国际是个错误,人有时会做对,一生中也会做一些愚蠢的事,而这是我做过最愚蠢的事情之一。”

除了他自身的任职经历,半导体市场目前也非常关注,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新的芯片法案后,是否会颠覆产业的领头与排行,英特尔是否有望重返荣耀。过程中蒋尚义提到,表面上英特尔已经生产5奈米,但英特尔还是停留在10奈米,英特尔确实是以某种方式摔跤,技术上有点落后,但其实没有像外界所想的那么差。

蒋尚义甚至认为,两家公司在节点的定义不同,且英特尔电晶体效能一直以来都表现得比较好,因此台积电在3年前宣称已超越英特尔,实情并非如此。

此外,蒋尚义认为在研发方面,台积电与英特尔之间出现消长,台积电并没有做什么特别或伟大的事情,只是也没有犯下大错,而这次英特尔可能犯出一些错误,才会出现如今这样的局面。

蒋尚义强调,他一直很尊重英特尔的实力,在台积电时一直向大家强调,“我们落后英特尔”甚至不要因为释出10奈米而感到高兴,因为10奈米更像英特尔的14奈米,如果观察细节,台积电的10奈米其实是输给英特尔的10奈米。

蒋尚义也透露,当他还在台积电时曾发起一项改善电晶体效能的计划,就是期盼能击败竞争对手英特尔,但最后以失败收场。他解释:“我认为没有任何决策圈之外的人知道这件事,所以我生涯最大的遗憾就是在职涯期间没办法追上英特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