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决策分析:中国数据令人失望!央行意外降息,地缘政治风险再袭 美元涨了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8月15日)亚洲交易时段,亚洲股市周一涨跌不一,此前中国央行下调了关键贷款利率,原因是一系列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暗示需要采取更多刺激措施来支持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7月份中国零售销售和工业产值增幅均低于预期,进一步加剧了令人失望的银行新增贷款数据。

此次降息帮助缓解了冲击,让中国蓝筹股保持稳定,而人民币和债券收益率则有所下滑。

“这些迹象进一步表明,上海封城之后的增长反弹正在迅速减弱。”加拿大皇家银行策略师Alvin Tan说。“货币政策正在失去动力,汇率可能除外,出口是经济中的一个亮点。”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除日本外亚太股市最广泛指数持平,上周反弹0.9%。

欧股集体高开,德国DAX30指数涨0.41%,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35%,法国CAC40指数涨0.13%,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45%。

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和纳斯达克指数期货继上周上涨后均下跌约0.2%。标普指数较6月中旬的低点高出近17%,较历史高点仅高出11%,因为投资者押注通胀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至少在美国是这样。

投资者仍急于观察美股能否维持升势,因美国通胀已见顶的希望将受到美联储本周可能发表的强硬言论的考验。

“周三的FOMC会议纪要应会强化美联储近期发言人的强硬论调,即在利率和通胀问题上还远未结束,”NAB的经济主管Tapas Strickland说。

市场仍暗示,美联储9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50%,到今年年底,利率将升至3.50-3.75%左右。

美国7月零售销售数据料显示支出大幅放缓,也将为经济软着陆的希望带来考验。

此外,包括沃尔玛(Walmart)和塔吉特(Target)在内的主要零售商的业绩可能会受到需求低迷警告的影响。

地缘政治风险仍然很高,一个美国议员代表团正在台湾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我们观察到的主要指标为经济放缓提供了支持,包括供应压力缓解、需求减弱、货币供应崩溃、价格下降和预期下降,”美国银行分析师表示。“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整体通胀的关键组成部分也处于拐点。华尔街和普通民众现在都预计通胀将会缓和。”

债券市场似乎仍怀疑美联储能否实现软着陆,因为收益率曲线仍严重倒转。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6%,比10年期国债高出42个基点。

这些收益率支撑了美元,不过由于风险情绪改善,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上周下跌了0.8%。欧元兑美元维持在1.0249美元,上周反弹0.8%,不过未能突破1.0368美元附近的阻力位。在上周下跌1%之后,美元兑日元汇率稳定在133.23。

“我们仍然认为,美元将在不久之后恢复上涨,”凯投宏观高级经济学家Jonas Goltermann说。“在美联储改变策略之前,还需要更多有关通胀的好消息。上次FOMC会议和杰克逊霍尔会议的会议记录很可能会进一步驳斥美联储正在‘转向’的观点。”

美元的回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金价上涨的压力。上周金价上涨1%,日内小幅回落至1790美元下方。

由于中国令人失望的数据增加了对全球燃料需求的担忧,油价有所回落。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99美分,至97.16美元,美国原油价格下跌89美分,至91.20美元/桶。

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准备提高产量,同时美国墨西哥湾几个海上钻井平台的产量在上周短暂中断后正在恢复。

日内焦点与风向标:

10:00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30 美国8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22:00 美国8月NAHB房价指数

22:50 美联储理事会主办2022年夏季工作坊,主题为“货币、金融、支付及财务”,美联储理事沃勒致开幕词

韩国和意大利适逢假期休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