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暴动行情!全球市场情绪突然恶化:股市急跌、债市大跳水、油价重挫、美元暴拉……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突发暴动!周三(8月31日)欧洲交易时段,市场风险情绪进一步恶化,利率担忧打压股市,俄罗斯关闭天然气供应加重欧元区衰退风险,欧股转跌,美股期货承压,债市遭猛烈抛售,油价暴跌超4%,美元迅速拉升站上109关口,黄金短线急挫失守1710,白银则痛失18关口。市场本交易日将聚焦素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ADP就业数据。

由于担心应对价格压力的限制性货币政策将损害全球经济,股市将迈向月度跌幅。美元指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短线攀升。

欧洲股市回吐早些时候的涨幅,跌至六周多来的最低水平。公用事业股领跌欧洲股市,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原因是在关键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开始断供三天之际,投资者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感到担忧。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率加速上升至历史新高,强化了欧洲央行在下周开会时考虑大幅加息的理由。

欧元区19国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9.1%,超过彭博社调查经济学家得出的9%预期中值,其中能源和食品价格涨幅最大。剔除这些因素后,衡量潜在通胀的一项指标升至4.3%的新高,突显出价格压力继续变得更加广泛。

美股期货在一个月来的低点附近变化不大。强劲的就业需求和消费者信心数据增加了大幅升息以应对通胀的理由,同时美联储官员重申了抑制物价压力的决心。

市场对美联储放缓收紧政策的预期正在减弱,这加大了股市和债市在本已艰难的一年里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

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加剧表明,人们担心美联储将引发经济衰退。目前,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5%以上的15年高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164%,为6月底以来最高。

投资者正在仔细研究即将出炉的数据,以寻找有关政策走向的线索,下一份关键报告将是于周五公布的8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

美联储官员再次强调,他们将致力于战胜通胀,但对下个月的政策利率变动幅度仍不明确。

纽约联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表示,利率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限制性区间,并补充称,这意味着要一直维持到2023年——他是最新一位驳斥金融市场明年晚些时候降息预期的官员。

“我们仍将看到一些相当动荡的时期,短期内股市可能会进一步下跌,”渣打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Steve Brice说。

亚洲股市指数攀升,今日涨跌互现,科技股上涨,但日本股市下跌。香港股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股价大跌,此前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减持了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股份。

交易员们还评估了中国最新数据,该数据显示,中国工厂活动已连续第二个月萎缩。电力短缺、房地产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都造成了损失。

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可能性的影响,油价连续第三个月下跌,这是两年多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

周三,布伦特原油跌破95美元/桶,日内跌超5%。WTI原油日内跌超4%,逼近88美元关口。

全球大宗商品经纪商Marex基础研究全球主管Georgi Slavov表示,在世界大多数重要地区,原油产品的消费与预期不符。与此同时,整个供应链上的供应量仍在持续增加,导致了现在的油价疲软。本周,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各国央行纷纷表示要继续通过加息来为快速通胀降温,这加大了经济增长和石油需求增长面临的阻力。

德商银行分析师表示,俄罗斯的石油大多流向印度,而沙特和其他产油国的石油大部分则留给了西方国家,这也加强了石油的供应。

欧洲天然气价格在连续两天下跌后上涨,交易员们正在权衡俄罗斯供应带来的风险,以及欧洲大陆为遏制能源危机而采取的激烈措施。

周三,俄罗斯暂停了一条通往欧洲的主要管道的天然气供应,为期三天的维护工作,外界怀疑管道是否会恢复供应,这加剧了人们对该地区一些最富裕国家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实行能源配给的担忧。

能源危机已经给消费者和企业造成了痛苦的生活成本危机,并迫使政府花费数十亿美元来减轻负担。

德国债券收益率将以30多年来最大单月涨幅结束整个8月,原因是投资者在通胀和利率走高的一段时间内加速抛售。市场押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下个月开会时将双双上调关键借贷利率50或75个基点。

Candriam的高级债券基金经理Jamie Niven表示,市场已经基本消化了今年的加息预期,尤其是在美国。

分析师称,将于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可能为大幅升息提供理由。

汇市方面,欧元兑美元汇率回落至平价下方,并有望连续第三个月下跌,原因是能源危机加剧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同时欧洲央行(ECB)继续加息。

“这个星期开始时帮助欧元的说法,也就是关于天然气有所改善现在正在消退,我们认为这将限制欧元兑美元的汇率,”荷兰国际集团(ING)外汇策略师Francesco Pesole说。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欧洲央行官员一直在呼吁大幅加息,以遏制不断飙升的通胀。未来几个月,欧洲央行的通胀率可能会超过10%。

衡量美元兑一篮子六种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站上109关口,在周一触及的20年高点109.48附近徘徊。继8月份涨幅超过2.5%之后,该指数有望连续第三个月上涨。

市场关注将于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周二公布的强劲就业数据可能预示着周末将出现强劲的就业数据,从而巩固更激进加息的理由。

Refinitiv的数据显示,交易员目前预计下个月联邦基金利率上调7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68.5%。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