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绝对的爆点!全球都盯着美国CPI:通胀真要见顶了?美元能否翻身就看今天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市场的大日子!周二(9月13日)欧洲交易时段,在美国关键的CPI通胀报告出炉前,对物价涨势可能终于见顶的预期刺激投资者,全球股市连涨第五天,美元将录得一年来最长连跌,黄金在1720上方整理涨幅,原油价格维持升势,所有人都在等待CPI报告,这可能会影响美联储接下来的升息路径。

在周二晚些时候关键的通胀数据公布前,美国股指期货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美元延续了跌势。

企业消息提振斯托克欧洲600指数,瑞银集团上调股息和股票回购目标后股价上涨。

不过,该指数削减涨幅,此前有报告显示,投资者对德国经济的信心进一步恶化,因对冬季能源短缺将引发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德国经济已跌破疫情低点。零售和杂货类股近期回吐部分涨幅,此前Ocado集团表示,通胀和能源成本将拖累利润。

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合约小幅上涨,此前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一录得6月以来最大四天涨幅,此前苹果公司iPhone 14 Pro Max的预购数据强劲。

周二的数据可能是近期股市反弹成败的关键时刻。美国8月CPI通胀数据预计将在北京时间周二晚间20:30公布,通胀报告将显示,8月份总体CPI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经济学家预计,总体通胀率同比将略有下降,降至8%左右,而剔除波动较大因素的核心通胀率预计将与7月份一样,环比上升0.3%。

“我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核心环比数据上,期待意外的上升或下降,”盛宝银行外汇策略主管John Hardy称,继近期小幅下跌后,周二可能是美元的关键一天。

“所有人都预期(美国将在下周升息)75个基点,因此更多的是看通胀是否见顶,以及年底和明年会发生什么。”

过去几个月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帮助缓解了一些通胀担忧,这种担忧已迫使各大央行今年大幅加息。

通胀见顶猜测引发了市场参与者对货币政策前景的争论,一些人押注美联储可能会更快结束紧缩周期。其他人警告称,由于收紧政策对经济增长和高风险资产构成压力,美联储将希望有更多证据表明价格上涨持续放缓。

“上个月低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可能引发了人们对美联储将降低加息力度的希望,但鲍威尔一直明确表示,美联储不会停止加息,直到任务完成。”摩根士丹利旗下E*TRADE的交易董事总经理Chris Larki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市场对美联储不那么激进的预期有所缓和,投资者可能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市场面临的其他挑战上,比如不切实际的高收益预期,以及美元走强带来的不利因素。”

“通胀进一步降温,将支持在下周的FOMC会议上将政策收紧的步伐放慢至50个基点,”澳洲联邦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Kristina Clifton说。“然而,如果通胀意外上升,将很容易巩固市场再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

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在下周的政策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90%——这一立场可能最容易受到CPI意外下滑的影响。

“现在就期望美联储对我们已过通胀峰值这一事实做出反应还为时过早,”瑞士信贷国际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Nannette Hechler-Fayd’Herbe说,“看看标普500指数,从技术角度来看,我们已经看到了非常强大的支撑水平,因此可以很好地想象,一旦市场最终意识到美联储最早不会在2023年降息,波动性将把我们带到这些水平。”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的最新调查显示,在经济衰退的阴影笼罩下,投资者正在集体逃离股市,股票配置处于历史低点,现金敞口处于历史高点。以Michael Hartnett为首的策略师周二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预计经济衰退的投资者数量达到了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但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说,全球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将继续为风险资产提供助力。Marko Kolanovic和Nikolaos Panigirtzoglou等研究团队周二写道,近期数据显示,通胀和薪资压力放缓,经济增长反弹,消费者信心企稳,暗示全球将避免衰退。

“事实是,连续两份报告显示通胀急剧减速,再加上上个月的‘金发姑娘’就业报告,这将是一个真正令人鼓舞的迹象,可能引发市场更广泛的风险反弹。”Oanda Europe Ltd.高级市场分析师Craig Erlam说。“这可能不足以改变美联储的平衡,使其倾向于下周更温和的50个基点的加息,但它可能会减缓此后的紧缩步伐。”

汇市方面,美元周二进一步走软,因美国公布的通胀数据可能显示出一些走软迹象,而欧元则在平价上方站稳,因政策制定者表示需要进一步升息。

衡量美元兑包括欧元在内的一篮子六种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下跌0.2%,至108附近,周一下跌0.7%,为8月1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近期美元涨势放缓,因市场预期通胀见顶将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力度减弱。

“我认为美联储将加息75个基点,即使通胀数据疲弱,”北欧联合银行的首席分析师Niels Christensen说,“但他们可能会说,是时候放慢节奏了。”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上周发表讲话时态度非常坚定。他明确表示,他们将抗击通胀。”

由于欧洲央行的鹰派言论,欧元在平价上方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上周,五位知情人士说,欧洲的基准利率可能会升至2%或更高,以抑制通胀。

“天然气价格下跌是欧元反弹的另一个原因,”北欧联合银行的Christensen称,不过他认为近期的强势将是短暂的,因欧元的短期利好因素逐渐减弱。

“如果天然气价格进一步下跌,欧元的情况将会改善,但我们必须看到这种情况成为现实,才能改变我们的看法,”Christensen说,并补充称,预计欧元将在年底跌至0.95美元。

在其他资产方面,由于美元走软抵消了全球需求担忧,以及伊朗核协议进展停滞,原油延续涨幅。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约1%,有望连续第4天上涨。但目前油价为每桶94美元,较6月中旬下跌了25%,较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不久每桶139美元的峰值下跌了近三分之一。

比特币维持在22,000美元以上。黄金维持在本月最高水平附近,现货金交投在1720美元上方,原因是欧洲央行(ECB)发表了更强硬的言论,以及人们预期美国通胀可能已见顶。

“尽管自上周从1,700美元支撑位反弹后,金价已逐步走高,但向1,750美元心理阻力位的缓慢爬升尚未引起足够的关注,不足以说服买家在更多经济数据出炉前继续进一步买入,”Phillip Nova大宗商品高级经理Avtar Sandu在一份报告中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