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近110亿美元资金逃离!全球市场为何大爆发:鹰派不止美联储……美元涨势戛然而止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市场大爆发!周五(9月9日)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欧元兑美元升破平价,至两周高位,此前欧洲央行大幅升息,且发表强硬言论,而美元走软扶助全球股市升至一周高位。与此同时,风险资产集体反弹,油价涨超2%,非美货币竞相走高,连被压抑已久的黄金也涨超1%站上1720。市场今日关注欧洲对能源危机的会议。

欧洲股市和美国股指期货周五走高,投资者评估美国和欧洲为应对通胀而收紧货币政策的举措是否正日益被市场消化。一项衡量美元的指标出现了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超过1.5%,矿业股受中国需求乐观情绪推动上涨,欧洲央行创纪录加息后银行股大涨。

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合约涨幅超过0.8%。此前华尔街主要股指在本周早些时候遭遇大规模抛售后,隔夜小幅上涨。

在此之前,在亚洲,一项地区股市指标创下两周来最大涨幅。

全球股市有望迎来四年来的首次单周上涨,对货币政策收紧、能源危机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导致的熊市预兆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

“市场非常关注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行动,因为它们试图控制通胀。”北欧资产管理公司高级宏观策略师Sebastien Galy说。“这种情况最终将会改变,投资期限将大大延长。但就目前而言,市场有充分的理由不这么做。通胀会削弱消费者信心,而过度紧缩可能会让欧洲和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与周五股市的乐观情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银行的策略师们指出,投资者正纷纷逃离美国股市,因为在各种风险中,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加。根据摩根大通引用的EPFR Global数据,截至9月7日的一周,美国股票基金出现109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这是11周以来最大的资金流出,科技股领先。

欧洲央行周四创纪录地加息75个基点,并暗示将进一步加息以对抗通胀,尽管欧元区经济可能会进入冬季衰退。欧元触及三周以来的最高水平,本周涨幅达到1.5%。

与此同时,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重申美联储决心遏制物价压力后,有关联储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开会时以同样幅度加息的押注增加。

鲍威尔在最新一次会议上说,“我们现在需要采取行动,就像我们一直在做的那样,直截了当、坚定有力”,并补充说,“我的同事和我都坚定地致力于这一目标,并将坚持下去。”

“我们看到,不仅是美国的央行,而且包括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在内的全球央行都发表了更加强硬的言论,”Allspring多资产解决方案投资组合管理全球主管Matthias Scheiber说。“你可以从短期利率中看出来。”

美国利率期货价格反映出,美联储在本月会议上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86%,这将使联邦基金利率升至3.0%-3.25%的区间。这比一天前77%的概率要高。

“未来还有很多收紧措施,但我猜美联储正在接近顶峰,所以可能会看到加息的步伐有所放缓,如果不是在本月的会议上,也许是在随后的会议上,”AMP Capital的投资策略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Shane Oliver说。“市场处于中间地带,利率在上升,但经济状况仍然良好。如果我们陷入衰退,股市将再次崩盘,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

美债隔夜回撤,令对政策敏感的两年期公债收益率接近2007年以来最高水准。德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跃升9个基点,至1.417%,连续第二天触及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10月(欧洲央行)会议很有可能进一步加息75个基点,因为目前通胀可能进一步上升,”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美元日内加速走低,美元指数一度下跌超过1%,失守109关口,最低触及108.34水平。而英镑兑美元汇率则出现反弹,此前英国新任首相利兹·特拉斯(Liz Truss)周四宣布,将对不断飙升的能源账单设定为期两年的上限,以缓冲乌克兰战争对经济的冲击。

分析人士称,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伊丽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周四去世,不会对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日元汇率创下一个月来最高水平,美元兑日元从近期24年高点回落,暴跌超200点,失守142关口,最低触及141,60。日本官员给出了迄今最强烈的暗示,暗示可能会直接干预市场,以应对日元走软。

与其他国家加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央行的鸽派货币立场一度令日元成为受害者。

大宗商品方面,油价上涨,因为投资者评估俄罗斯威胁停止向一些买家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美国原油价格涨超2%,至每桶84.75美元,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2.4%,至每桶90.55美元。

金价攀升,日内一度大涨超20美元,最高触及1729附近,目前涨幅超过1%,有望录得四周来的首次单周上涨。

铁矿石价格维持在每吨100美元上方,本周的涨幅为7月底以来最大,原因是中国建筑旺季的开始提振了市场人气。铝价延续了从17个月低点反弹的势头。

欧洲天然气价格下跌之际,该地区的能源部长们正聚集在一起召开峰会,起草解决这场史无前例的危机的计划。这场危机可能会损害更广泛的经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