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美审计交易重磅!美国监管最早本周赴香港 但“大量文件存在中国大陆数据库”?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长达数十年的僵局造成约200家中国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威胁后,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美国检查员可能很快就会第一次看到中国一些最大公司的幕后黑手。美国检查员动身前往香港,但大量文件却存放在中国大陆数据库。

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上个月达成的协议,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检查员最早可能会在本周抵达香港,开始检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然后,PCAOB官员必须决定他们是否有足够的权限来签署中国公司合规。

历史性的实地考察将从检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工作文件开始。两名知情人士早些时候表示,将为每家公司的审计档案分配一个小组,审查最新的财务文件,检查内部控制系统并采访审计人员。

2002年,法律规定对美国上市公司进行审计检查,但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拒绝给予全面访问,尽管有数百家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2020年通过的一项美国法律随后以退市威胁加大了压力,迫使北京在多年坚称允许访问工作文件可能损害国家安全后做出罕见的妥协。

虽然初步交易取得了进展,但僵局已经扰乱了市场。在上个月达成协议的两周前,包括中国人寿和中石油在内的五家大型国有企业表示将退市,而网约车巨头滴滴全球公司则因担心中国监管机构的压力而被迫退市。该公司的大量数据将暴露给外国势力。阿里巴巴曾表示,将寻求在香港进行主要上市,以对冲被赶出纽约的威胁。

PCAOB主席Erica Williams在签署协议后于8月26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她已指示该机构的检查小组在“9月中旬之前到达现场,以便我们可以对该协议进行测试”。

第一批被审查的公司是在美国上市的最大、交易最活跃的中国公司,所有这些公司都聘请了全球审计师。与多家自愿退出纽约交易所的国有公司不同,这些私人控股公司也拥有强大的美国投资者。

在8月的协议达成后,问题立即出现,因为双方就如何实施协议提出相互矛盾的信息。虽然PCAOB表示它拥有选择公司、审计业务和潜在违规行为的全权酌情权,但中国监管机构表示,任何对公司和工作文件的访问都将在中国的参与和协助下完成。

包括Deloitte LLP、PricewaterhouseCoopers LLP、Ernst & Young LLP和KPMG LLP在内的审计公司一直在组织安排潜在的访问并为检查员分配团队。香港被选为检查地点,因为它的新冠检疫规定不那么严格。

目前尚不清楚,PCAOB官员是否会获准豁免香港为期三天的酒店隔离和随后的四天监控。

由于大多数文件都存放在中国大陆,香港的检查也带来了挑战。虽然大多数工作文件都以电子方式存储,但审计公司一直在争论如何将文件从大陆数据库传输到香港。

知情人士上个月表示,一些人已经探索过将它们邮寄到CD上,另一种选择是解锁中国云以便在香港访问,核数师亦已召集相关人员回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