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专栏>正文

格上每日收评—2022年09月07日

文 / 张幼磬 来源:格上财富

今日市场

今日A股三大指数延续了昨日的上涨,个股涨跌较为平均,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成交额8700亿,仍在万亿之下,市场观望情绪仍存。从行业来看,赛道股继续回暖,芯片题材领涨两市,而以食品、酒类为首的消费股跌幅靠前。从消息面来看,国内方面,深改委会议提出了要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系,国外方面,美国公布了500亿美元(3500亿人民币)的芯片投资计划,带领科技股又走了一波国产替代的逻辑。最后,普京今日在东方经济论坛会上公开表示美国破坏了世界经济秩序,俄罗斯正在放弃使用美元和英镑。其实去美元化的动作俄方在过去的几年一直在做,并不是这次突然提出的一个想法。在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中,美元的比例在逐渐下降。可是俄罗斯作为世界数一数二的能源输出国,完全退出美元结算无论对自身还是对其他国家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首先,使用美元结算的国家无法从俄购入能源,减少能源输出量必然会给俄罗斯的经济带来冲击。另外,在这种情况下,买方要么另寻卖家,要么接受其他币种的结算。供给的减少导致能源价格上升我们已经有目共睹,若是使用多币种结算,那么人民币其实是个比较好的工具。近些年不少国家,如伊朗、沙特等国宣布将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若真有这种趋势,那么人民币的竞争力则在国际上会有支撑。

截至收盘,今日上证指数收于3246.29点,上涨0.09%,成交额为3686亿元;深证成指上涨0.42%,成交额为5033亿元;创业板指上涨1.19%。今日两市上涨个股数量为2295只,下跌个股数为2426只。

从风格指数上来看,今日多数风格表现均不错,其中成长和周期风格表现最好,金融和消费风格表现略弱。近期风格转换较为明显。

盘面上,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上涨,其中电力设备,汽车,有色金属行业领涨,涨幅分别为1.85%,1.46%,1.40%。传媒,食品饮料,美容护理行业下跌,跌幅分别为1.85%,1.33%,1.12%。

资金面上,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出33.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9.38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4.36亿元。近三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294.06亿元。俄乌关系对北向资金边际影响逐渐缩小,美联储流动性收紧和中美关系最近对北向资金影响较大。

从风险溢价指数来看,风险溢价率在历史上处于均值 1倍标准差之上时,A股往往处于底部区域。目前风险溢价率为3.11%,低于一倍标准差,万得全A指数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爬升阶段。近两天风险溢价指数小幅下降,市场活跃度提升。后期市场虽仍有扰动,但下行空间相对可控,建议投资者择机分批布局。

(注:风险溢价率越大,表明配置股票的性价比越高;反之,则配置债券的性价比越高)

热点新闻

新闻一:8月进出口数据出炉:进出口增速均不及预期,高增长已见顶?


8月我国出口金额(以美元计)同比增长7.1%,预期13.5%,前值18.0%。进口金额(以美元计)同比增长0.3%,预期1.6%,前值2.3%。贸易差额为793.9亿美元,预期963.7亿美元,前值1012.6亿美元。进出口增速均不及预期。


西部证券认为,外需增速放缓或是出口回落主因。8月美国和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为58.2%、-24.9%,边际回暖但仍处历史低位,高通胀对消费的负面影响仍在继续。全球制造业景气度持续下滑,8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指数继续回落至50.3%,出口增速开始见顶回落。


中泰证券认为,8月我国出口增速显著回落,主因去年同期基数抬升和海外经济放缓。我国主要商品的出口金额增速中,数量贡献持续回落,价格贡献变化不大。展望未来,短期国内疫情或对生产和物流有所扰动,而海外主要经济体货币收紧对需求的影响将持续显现,需要警惕外需放缓超预期对出口带来的拖累,特别是顺差出现收窄,给经济增长的压力有所加大。


新闻二:拜登发布3500亿芯片计划,科技股重回风口?


当地时间9月6日,据纽约时报报道,拜登政府发布价值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00亿元)的芯片投资计划。美国商务部计划最迟在2023年2月份开始接受芯片公司申请(芯片投资计划)资金,可能将在2023年春天开始拨款。其中有超280亿美元将被用于先进芯片制造、组装和封装设施的补贴和贷款。另外还有100亿美元用于扩建现有的汽车、通信等专用芯片生产设施,而与半导体产业研发有关的资金则达到110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在《芯片法案战略》文件中强调,500亿美元的芯片计划主要的目标有四个:第一,建立先进芯片在美国本土的生产能力,目前美国在这一领域属于完全空白状态;第二,建立充足且稳定的成熟工艺制程半导体供应;第三,投入研发,确保下一代半导体是在美国本土研发,并在美国本土生产;第四,创造数万半导体行业工作,以及数十万建筑行业岗位。


这是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的进一步延续。由此可见,拜登政府正在加速推进该法案的落地。其中,芯片法案第一部分为《2022年芯片法案》,拟为半导体公司提供527亿美元拨款。此法案为制造半导体和相关设备的公司提供25%的投资税收抵免,同时禁止获得联邦资金的公司在中国大幅增产先进制程芯片,期限为10年。此法案签订的目的是增加美国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市场份额,增强先进制程芯片的制造能力。


兴业证券认为,这进一步凸显了半导体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重要性,继续看好国内存储厂及晶圆厂为了抢占全球份额不断推进的扩产力度及持续性,叠加核心供应链自主可控的进一步推进,设备材料零部件国产替代大势所趋。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内容表述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格上研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