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决策分析:突发!美元短线暴拉站上112,央行风暴引市场新一轮抛售,债市几乎崩溃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9月23日)亚洲交易时段,亚太股市触及两年低点,公债将录得较大的周跌幅,因美国升息幅度和速度超过预期的前景令投资者不安,而美元走强令汇市在日本干预后波动。

美国、英国、瑞典、瑞士和挪威等国的利率本周急剧上升,但是美联储成员预测美国的高利率将持续到2023年,这引发了最新一轮的抛售。

MSCI全球股指周五触及2020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自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明确表示降低通胀会造成伤害以来,该指数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下跌约12%。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除日本以外亚洲股指下跌1%。除非出现反弹,否则这将是自2020年3月以来最糟糕的一个月。

A股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66%,报3088.37点;深成指跌0.97%,报11006.41点;创业板指跌0.67%,报2303.91点。两市成交额6676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91亿元。恒指收跌1.18%,报17933.27点,当周累计跌4.42%;恒生科技指数收跌2.29%,报3589.63点,当周累计跌6.97%。

标准普尔500股指期货在亚洲时段艰难企稳,下跌0.1%,欧洲股指期货持平。

“这就是现实,”DWS驻香港的亚太首席投资官Sean Taylor说。“市场一度相信利率将在明年下降……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股票市场现在正在适应这一点。”

债券和外汇市场也不稳定,美国升息强化了美元的升势,而美元的上涨已经开始给贸易伙伴带来一些不安。周五美元指数站上112关口,续刷20年新高。

欧元和日元周四跌至20年低点,直到日本当局自1998年以来首次入市买入日元,止住日元的长期跌势。由此引发的上涨已将日元兑美元推高至142.20,有望录得一个多月来最好的一周,不过分析师表示,日元的喘息可能是短暂的。

其他货币也在苦苦挣扎。澳元和纽元在2020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附近徘徊,英镑汇率处于近40年来的最低水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7关口附近,距离创纪录低点只有咫尺之遥。

债券市场一直处于崩溃状态,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都在纠结短期利率需要上升多少才能抑制全球范围内失控的通胀。

英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周四,意见不一的英国央行加息50个基点,令外汇交易员失望,但同时承诺发行债券并进一步加息,加上财政政策,令英国国债收益率一路下滑。

两年期英国公债收益率(殖利率)本周上升近50个基点,有望录得13年来最差一周。

周五晚些时候,新财政部长Kwasi Kwarteng将宣布一项财政计划,该计划可能会引发通胀,对英国债券来说甚至是更坏的消息。

由于日本公休日,美国国债在亚洲市场暂停交易,但隔夜较长期国债遭到抛售,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约20个基点,至3.71%。

“10年期国债正在追赶新调整的现金利率,”西太平洋银行驻悉尼的利率策略主管Damien McColough说。

“如果你认为短期利率将在4.60%见顶,你真的能将10年期债券收益率维持在3.70%吗?”他说,“这是非常波动的价格走势……我认为,在利率市场稳定下来之前,短期内所有市场都会继续出现这种波动。

在大宗商品市场,油价本周小幅下跌,因加息引发对需求的担忧。周五,亚洲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徘徊在每桶90.07美元。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殖利率)上升,无收益的黄金价格受到影响,最近持平于1670美元。比特币在投资者逃离风险资产的过程中也受到了同样的打击,目前的价格交投在2万美元下方。

日内焦点与风向标:

16:00 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初值

16:30 英国9月制造业PMI、英国9月服务业PMI

20:30 加拿大7月零售销售月率

21:45 美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美国9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23:30 瑞士央行行长和欧洲央行管委发表讲话

次日02: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活动上致开幕词

次日02:05 美联储布雷纳德和鲍曼分别主持对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