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避险再度席卷!市场陷入新一轮抛售:除了美元几乎都在跌……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避险再度席卷!周四(9月29日)欧洲交易时段,投资者进入又一轮抛售,因美元在外汇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坚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打压股市,且债市遭受更多利率冲击。非美货币多数承压,人民币在央行口头警告后收复跌幅,黄金回吐昨日部分涨幅,原油价格试图维持升势,市场等待进一步的线索。

周四,避险情绪回归市场,对通胀和全球衰退风险的担忧盖过了英国央行恢复市场平静的举措。

欧洲股市和美国期货下跌。欧洲股市的跌势正在延续,这一跌势已导致估值降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

美股期货承压,道琼斯指数期货下跌181点,跌幅0.7%,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分别下跌0.7%和0.9%。

亚太股市此前也表现不佳,香港恒生科技指数触及自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

德国公布的数据预计将显示,德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以上世纪50年代以来最快的速度上升。英国央行大举干预英国市场,试图平息围绕政府支出计划的风暴,一天后,英国国债也恢复了抛售。

“市场不会介意一些稳定,但它已经变得有点不可预测了,”巴林投资学院的首席欧洲策略师Agnes Belaisch说。

她表示,随着英国央行试图控制通胀,投资者现在看到英国政府支出“不一致”,而其他地方的焦点则是央行准备将利率调到多高。

英国央行前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指责英国政府“削弱”本国的经济机构,并表示,英镑和债券的下跌应归咎于英国政府的财政计划。他的言论是一系列国际批评和警告中的最新一个,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评级公司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

Next Plc老板、保守党议员Simon Wolfson似乎也将英镑暴跌和英国通胀前景恶化归咎于保守党政府,该公司称,这是该公司下调销售和利润预期的原因。

Next在伦敦的股价下跌了9.8%,零售指数跌至十年来的最低点。其他值得注意的是,保时捷在欧洲进行了十多年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后股价上涨。

汇市方面,英镑结束了连续两天的涨势,英国国债收益率(殖利率)上升,因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为一项巨额无资金支持的减税计划进行辩护,该计划导致市场陷入动荡,使英国的借贷成本接近希腊,称该计划旨在解决英国目前的困境。

今年美元几乎压垮了所有国家的货币。周四,美元兑所有10国集团货币均走高,美国公债下跌,因投资者关注美联储(Fed)将继续大举升息的预期。

周四的走势令衡量美元兑英镑、欧元和其他四种货币的美元指数再度回升至近期20年高位,而周三则录得两年半来最差单日表现。

“除了美元,没有多少资产的交易具有建设性,”花旗集团亚太区市场主管Julia Raiskin说。“市场非常悲观。投资者相当旁观。”

债市方面,欧洲债券收益率也出现上涨,作为欧元区基准的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跃升至2.27%,因投资者消化了最新通胀数据和欧洲央行官员的评论,而德国主要研究机构表示,由于能源危机的影响,德国这个欧元区最大经济体明年可能收缩0.4%。欧元区经济信心降至20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推动英国借贷成本的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上涨15个基点,至4.16%。此前一天,由于英国央行的突然干预,英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近50个基点。

投资者正努力应对过去几天各国央行不一致的行动带来的威胁,美联储官员坚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英国央行公布了650亿英镑(710亿美元)的计划来支持政府债务,亚洲当局试图支撑疲软的货币。

“央行现在的处境非常艰难,”Kayne Anderson Rudnick投资组合经理兼高级研究分析师Julie Biel说,“在看到市场波动和市场反应时,每个人都有点被逼到了墙角。”

美联储官员继续强调美联储的强硬前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表示,他支持在今年年底前再加息1.25个百分点。

美联储决策者埃文斯周三在伦敦对记者发表讲话时,没有暗示近期的任何戏剧性事件会使美联储偏离升息计划。

“我们真的需要控制住通货膨胀,”埃文斯说,他支持在今年年底或明年3月前将美联储利率从目前的3%-3.25%上调至4.5%-4.75%的区间。

另一方面,瑞典海岸警卫队指挥中心在波罗的海发现了新的北溪管道泄漏。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宣布了针对俄罗斯企图吞并乌克兰更多领土的第八轮制裁措施。这些措施将包括对俄罗斯石油出口设置价格上限。

油价在前一交易日上涨逾3美元后再度下跌,因美元走强限制了石油需求,且对全球经济前景不稳的担忧令市场情绪蒙上阴影。

高盛本周下调了其对2023年油价的预测,理由是预期需求疲软和美元走强,但表示全球供应问题加强了其对油价可能再次上涨的长期看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