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马斯克会收购推特?避免违约最后期限逼近 “有望中期选举前夕控制媒体”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三周前宣布,他将以每股54.20美元的约定价格收购美国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条件是取消对10月18日马斯克被要求作证的违约审判。作为世界首富的马斯克有完成平台交易并避免违约审判的最后期限,让他在美国中期选举前夕控制媒体。

尽管马斯克对此表示怀疑,但推特将该提议描述为“进一步拖延和琐碎的邀请”,法官还是同意推迟交易。如果在当地时间本周五晚上11点之前没有完成购买,那么审判将在11月初在一位已经受够马斯克的地方法官面前进行。

(来源:Money Control)

EL PAIS专栏评论作家玛塔·佩拉诺指出,即便是他最亲密的同事,马斯克的动机也难以捉摸。他的短信在法庭文件发现过程中泄露,揭示了一个善变的男人,周围都是马屁精,他们竞相保持他的兴趣,同时容忍他的轻视。

“在马斯克宣布出价的那天,他在接受采访时宣称推特是事实上的公共城镇广场,他的意图是将其私有化以释放其算法,因为他患有对真相的病态欣赏,并希望保证言论自由,”她分析道。

玛塔继续补充:“然后,马斯克在捏造数据、小罪指控和贿赂证人的支持下,对该平台发起了诽谤运动。悖论不断堆积,为什么要强行购买平台就是不想被收买,然后公开诋毁它,降低它的价值?”

“为什么签了一份铁定的合同只是为了在片刻之后打破它?为什么提议支付460亿美元,这是冰岛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却只是将其描述为荒谬并要求折扣?而现在,最重要的是:马斯克真的愿意购买推特,还是这是一种抵制购买而无需支付罚款的新诡计?”

有一点是肯定的,推特现在是一项比六个月前更糟糕的投资。该平台继续遭受与Meta或YouTube等其他平台相同的病态,垃圾邮件、虚假账户、虚假信息和其他恶化公共辩论的因素,但没有能够弥补其声誉危机的商业模式。但现在,随着科技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衰退,该平台的价值远低于以往,马斯克计划出售的特斯拉股票(330亿美元)现在的价值也低于半年前,将提供剩余130亿美元的银行和私人基金,也可能对一项复杂的投资感到冷漠。

马斯克企业可能面临美国国家安全审查

玛塔提到,马斯克正在考虑两条假设的逃生路线:银行可以撤回支持,当局可以阻止收购。如果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或MUFG退出该项目的融资,马斯克可以通过支付“仅”10 亿美元的补偿来取消他的承诺。

不过,这种选择似乎不太可能,并且尚未得到任何银行或投资者的证实。第二条路线涉及彭博社上周五发布的独家报道,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官员正在讨论美国是否应该对埃隆马斯克的一些企业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包括对推特和SpaceX的Starlink卫星网络的交易”

据该报匿名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对马斯克在中国寻求的非美国投资者以及他最近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同情心存疑虑。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白宫女发言人艾德丽安回答说:“我们不知道这场辩论。” 这也就意味着,购买似乎更有可能发生。

马斯克本人也改变了他将公共城镇广场保存为另一个稍微可信的广场的说法。“购买推特是创建X,即一切应用程序的加速器,”他在重新开始收购该平台后表示。他想复制中国巨头腾讯控股平台微信的模式是有道理的,它将中国公民的生活从消息传递和社交网络集中到支付、健康卡、与公用事业公司的互动以及流媒体音乐和电影。

它将与马斯克的卫星连接Starlink项目高度兼容,考虑到其潜力,银行想要为其融资是有道理的。微信也是中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关键,这是公民获得和失去服务机会。

简而言之,马斯克似乎很有可能在本周五收购推特。玛塔评论称:“如果他这样做了,这位亿万富翁将在美国立法选举前夕完全控制当代政治交流的最重要空间之一,届时将决定哪个政党控制国会。他将与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和甲骨文首席执行官埃里森(Larry Ellison)等合作伙伴私下做出决定,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的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勒·沙特王子和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也将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马斯克最好的朋友,音乐家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正在收购Parler,这个社交网络在主要平台禁止特朗普时成为美国极右翼的避难所。“在一个保守观点被认为是有争议的世界里,我们必须确保我们有权自由表达自己,”韦斯特说。

马斯克已经宣布,他将裁员75%的推特员工,包括其首席执行官。关于总统选举或拜登在罗马尼亚的撒旦俱乐部的非法性,没有人可以缓和有关的信息。马斯克最近在推特上发布《教父:第三部分》中的著名场景,迈克尔·科里昂在其中说:“就在我以为我出去的时候,他们把我拉回来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