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巴菲特重押台积电!谢金河:台湾关键时刻“神奇力量” 未来上档空间可期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砸下逾41亿美元,约1300亿台币,买进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在脸书指出,台湾关键时刻出现神奇力量,台积电未来上档空间备受期待。

谢金河提到,第1,这是台股重磅新闻,对台股及整个台湾的影响滋事体大,在关键时刻,台湾总会出现神奇的力量。巴菲特投资台积电,这是直接加持台湾最大的力量,势必引来其他国际重量级基金公司加码台股,这对台股有如增加千军万马的多方力量,这次台股跌到12629点,台积电的370台币可能成为底部。

谢金河补充称,第2,巴菲特很少投资亚洲市场,最早是中国石油及比亚迪,2008年他卖掉中石油,转而加持比亚迪,他从8港元买入,持股比率高达20%,今年逢高卖出,比亚迪股价从333跌到161.7港元。

巴菲特仍逢高调节比亚迪,却大力加码台积电,以巴菲特第三季加码的均价来看,成本应在80美元上下。以巴菲特买入日本5大商社后,股价最少都涨1倍以上来看,台积电未来的上档空间值得期待。

谢金河接着提到,第3,台积电陷身地缘政治旋涡中,唱衰台积的声音不绝于耳,红色媒体最喜欢用“去台化”,有的甚至说台积电玩完了,也有人暗指台积电是另一个东芝。彭博资讯更是夸张添油加醋说:解放军出兵打台湾,华府会派最后一班飞机载走台积电的工程师。

今天(16日),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接见ASML营运长直接回应,炒作台湾风险的谣言将不攻自破。这回巴菲特“天降神兵”,等于是给了台湾最大加持的力量。

台股15日大涨371点,单台积电在15日盘中就贡献267点指数。台积电ADR今天也在“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大举敲进的消息激励下大涨10.5%,一扫半导体产业风雨飘摇、近几个月股价大幅拉回的阴影。

谢金河表示,从1949年迄今,台湾经历了许多艰难险阻,但在关键时刻,台湾都屡险如夷,这次台积电在“去台化”最脆弱的时候,巴菲特有如天降及时甘霖,这是在台湾困难时刻给台湾最好的礼物。

今年第二季度,老虎全球管理公司(Tiger Global Management)也买进132万股台积电ADR;索罗斯资本市场也买进30.7万股,全球大咖资金纷纷在第三季逢低布局护台神山台积电,也让投资人十指蠢动,犹豫是否该跟进下单。

上季老虎全球管理公技术分析达人2.0廖嵩沂表示,台积电在10月11日及10月25日都有大单进场,意味股价重挫时,确实都有神秘买盘低接,符合长线资金越跌越买调性,但过去经验,只要股价大涨,大咖买盘就会按兵不动,现在抢进必须要有心理准备,可能仅能赚到蝇头小利,因权值股特性是,大涨后至少会横向整理2至3个月,投资人进场前仍须审慎评估。

巴隆周刊、MarketWatch等外媒披露,巴菲特历来以“能力范围以外”的科技业投资持谨慎态度,不过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对苹果(AAPL) 、惠普(HP)和云端数据公司Snowflake(SNOW)都有投资,亲手拍板买进台积电并不算破例。

现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巴菲特督导该公司大约350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组合,其中90%由巴菲特操盘,另外10%交给投资经理库姆斯(Todd Combs)和威许勒(Ted Weschler)。

巴菲特过去曾主动出手投资苹果、可口可乐、美国运通、雪佛龙和美国银行等股票,由于第三季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买台积电ADR资金规模高达41.2亿美元,逾1200亿台币,以波克夏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内规,市值在30亿美元以下由库姆斯和威许勒决定,超高资金规模则由巴菲特拍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