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起风!台积电股价反弹全因“蔡英文” 幕后与2大推手保密会谈 促成1奈米芯片关键决定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积电的台股股价连日反弹,今天(11月1日)回到390台币价位,五天来累积涨幅5.26%。市场观点认为,台积电股价回升全因为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她与幕后2大推手保密会谈,促成台积电芯片的1奈米先进制程最终落脚桃园。

(来源:谷歌)

台积电为展现制程领先优势,持续投资突破2奈米以下制程,近期传出台积电将落脚桃园龙潭科技园区,而推动此案的背后功臣就是桃园市长郑文灿,以及桃园市长候选人郑运鹏,两人透过蔡英文当局及地方合作与跨部会协调,前后费时超过1年时间。

回顾2021年10月在桃园市议会总质询时,郑文灿就被问到龙潭科学园区三期开发进度、以及是否真能吸引台积电进驻,当时郑文灿表示,龙潭园区是高科技很好的聚落,若未来三期开发案获台湾科技部门同意,桃园市将积极协助蔡英文当局,由此可见当时早有端倪。

郑文灿与郑运鹏皆表示,没有人可以影响台积电,这是世界级企业经完整评估的决定,过程也极力保密。不过,此事对桃园影响甚大,幕后确实也有双郑极力向蔡英文与台积电争取的理路。

郑运鹏提到,台积电会以5年与10年为期设计计划,在2021年11月正式决议到高雄设7奈米厂后,2奈米以下的先进制程便一直希望在北台湾、尤其是在桃园找个适合的发展空间。

台积电回应,设厂地点选择有诸多考量因素,台积公司会继续在台湾投资先进制程,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并持续评估在台适合半导体建厂用地,一切以公司正式对外公告为主。

郑运鹏也补充指出,有关台积电一事很早就开始布局规划,桃园本来就有护台群山产业上下游,包含上游的设备商及化学原料,下游的封测等,过去他做了很多愚公移山的工作,包含在用地用水人才的培育,作为市府与台湾当局的桥梁,也和蔡英文报告、台湾科技部门及经济部门都有沟通协调可能性,他相信这对外界来说是一个重大讯息。

国米党:郑运鹏是“中国大陆鹏” 万圣节“最红”话题人物

郑运鹏日前遭国民党踢爆,指昔日前往中国大陆创业申请专利,国籍填写“中国”并将地址标注为“中国台湾”。郑运鹏则透过脸书发文,表示从政这么久第一次被抹红,国民党看图说故事的谣言,反而证明了台湾长期被中国大陆打压的国际现实,并表示万圣节快到了,可怕的不是鬼,而是国民党的鬼话连篇。

对此,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林家兴29日表示,郑运鹏不但不愿意正面澄清、反省自己面对中国大陆的双标嘴脸,还诬指别人的大实话是“鬼话连篇”,深陷“中国大陆鹏”争议至今避重就轻的郑运鹏,俨然成为今年万圣节的“最红”话题人物。

林家兴指出,国民党桃园市议员候选人凌涛公布,郑运鹏在大陆经商的专利申请文件至今已经数日有余,郑运鹏不但无法面对议题、有效向桃园市民与社会大众说明,仅透过政治口水转移焦点,是难以改变自己当年从政失败、意图到大陆经商捞人民币,再度失败后又跑回台湾高喊“抗中保台”的双标事实。

林家兴指出,郑运鹏虽夸称自己提出100多项政见,但桃园市民记得住的没半个,特别是网路上舆情提及郑运鹏的内容,只剩下一面倒的“大陆鹏”、“月月鸟是一种会飞去对岸经商,失败后又会回来反中的候鸟”等负面印象,俨然成为今年万圣节的“最红”话题人物。

台积传大砍供应链订单

全球半导体景气下行,台积电二度下修资本支出之际,传出3奈米制程大客户临时取消订单,台积电因而大砍协力厂订单,最多高达四、五成,涵盖再生晶圆、关键耗材、设备等领域,由于这些供应商规模都相对较小,台积电大刀一挥,掀起业界风暴。

不具名的台积电供应链私下透露,来自台积电的订单确实从第3季末开始转弱,第4季与明年首季订单持续下滑。目前所知,冲击领域包括前段生产制程与后段先进封装制程,其中对后段的影响幅度大于前段。

台积电日前二度下修2022年资本支出至约360亿美元,绝对金额减少至少40亿美元,意味原本要释放给供应链高达上千亿元的商机被砍掉,掀起供应链骨牌效应。

屋漏偏逢连夜雨,业界传出,台积电再遇到3奈米制程某预定大客户连时取消订单,导致其近日将要量产的3奈米制程,月产能比原先规划明显减少,约仅1万多片,要等到明年下半N3E制程量产,3奈米制程月产能才会明显增加,这也影响相关供应链业绩动能,甚至传出订单比年初规划大砍40至50%。

针对相关3奈米传闻,至10月31日未能取得台积电回应。台积电先前在法说会上提到,3奈米将在今年第4季量产,预期在高速运算与智慧手机应用驱动下,2023年平稳量产,但台积电并未揭露3奈米月产能细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