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最新突发重磅!ASML在台最大投资落脚 蔡英文:炒作台海战争风险不攻自破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荷兰半导体设备领头企业艾司摩尔(ASML)将启动史上最大在台投资,台湾领导人蔡英文表示,这个全球瞩目台湾,关心台湾的时刻,要感谢艾司摩尔以具体的行动投资台湾,也让过度炒作台湾风险的谣言,现如今不自破。

蔡英文昨天(15日)接见艾司摩尔执行副总裁、首席营运长施耐德(Frédéric Schneider-Maunoury)等人,他致词时表示,感谢台湾政府持续提供半导体产业支持。台湾是世界半导体产业中领头羊的地位,也是全球先进制程当中不可或缺的领先角色。

(来源:中时新闻网)

他补充,艾司摩尔在台湾有5个厂址,员工超过4500人,将持续扩展团队,包括物流及供应链等方面。艾司摩尔会持续加码投资台湾,并支持台湾的客户群及全球半导体产业。

蔡英文也在脸书表示,半导体产业是一个全球合作的产业,不是单一分工,或是单一国家或地区可以创造卓越,“但当我们彼此合作,就可以打造一个最先进、最有效率的生产模式。”

而艾司摩尔选择与台湾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例子。从2003年,艾司摩尔在新竹成立子公司以来,跟台积电等台湾厂商,一起成长茁壮,而台湾更成为了全球唯一,DUV光罩传输模组的制造基地。艾司摩尔明年即将动土的投资案,将是公司有史以来在台湾最大的投资金额。

为了因应台积电先进制程的需求,艾司摩尔也在南科,设置极紫外光(EUV)全球技术培训中心,未来也会把EUV专用的2奈米晶圆光学量测设备落脚台湾,在台湾进行研发及制造。

蔡英文表示,在这个全球瞩目台湾,关心台湾的时刻,非常感谢艾司摩尔,以具体的行动投资台湾,也和台湾半导体产业,一起提升全球半导体的技术能力。我相信,这也让过度炒作台湾风险的谣言,不攻自破。

(来源:民视)

台湾行政部门副负责人沈荣津指出,明年7月即将动工的北部投资案,将是艾司摩尔有史以来在台湾最大的投资金额。台湾的半导体产业与艾司摩尔的合作,将让全球供应链更强韧、更繁荣。

其实艾司摩尔深耕台湾,一直都有征才计划,根据台湾经济日报在3月就曾报道,今年征才目标1000人,台湾暨东南亚区人资协理刘伯玲指出,2021年7月以来实质已调薪15%至19%,个别员工依据工作性质、年资和绩效而定,基层员工受惠较多,至于新进硕士毕业新鲜人年薪加上加给待遇就有160万至170万元。预计到今年底,艾司摩尔在台湾的员工人数可达4500人。

艾司摩尔证实,公司持续在全球和台湾投资,为成长做准备,以支援全球客户及半导体产业发展,惟目前无法透露新北投资案的相关细节。据官网指出,公司2003年在新竹成立跨海团队,目前除新竹以外,在林口、台中、台南设有据点,在台业务以翻新成熟产品、研发电子束测量及检测系统,也研发关键软体来帮助业界生产最先进的芯片为主。

要知道,半导体行业在近半年来,正逐步进入修正期,甚至台积电、美光(Micron)和英特尔(Intel)等国际大厂也都纷纷缩减资本出。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消费市场的需求疲软,笔电、智慧手机等产品需求也已耗尽疫情红利,连带影响半导体厂的订单数量。

不过即使如此,将时间轴拉长三至五年来看,由于疫情推升了数位转型的速度,让诸如电动车、资料中心和头戴式装置等应用场景增加,连带扩大市场规模。像这类的产品,市场上仍需求强劲。除了要有精密的设计、5G的普及外,先进制程也是能否让例如高阶中央处理器(CPU)、图形处理器(GPU)等产品落地的关键。

然而,想要做出先进制程,并同时保有良率,就绝对需要EUV的辅助。仗着这样的市场需求,艾司摩尔便有了持续挹注资金的底气;加上又独垄了EUV市场,这样特殊的市场位置,让这间荷商能在景气一片低迷的状况下,继续加码投资。

《华尔街日报》也指出,艾司摩尔是全世界唯一能生产EUV的企业,EUV又是让当前世界顶级半导体厂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因此,即使各大厂区都在缩减资本支出,基于担心落后对手的原因,也绝不可能砍掉对艾司摩尔的订单。目前艾司摩尔所累积的已下订金额,估计已高达380亿欧元。

除此之外,在上个月的电话会议上,艾司摩尔也表示,美国禁令的影响对ASML来说几乎微乎其微。进一步检视,不同于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发(Lam Research)等设备商供应范围还囊括了成熟制程,艾司摩尔只做先进制程的供应商以外,唯一有能力做出先进制程的中芯国际(SMIC),在甫要踏入先进制程时就遭美国袭击,这也是为何冲击力道还打不到艾司摩尔。

另外,艾司摩尔也在电话会议上表示,预计至2025年,艾司摩尔的年营收将会落在300至400亿欧元,毛利率则在54%到56%之间。与2021年全年营收186亿欧元相比,成长幅度惊人。

基于上述种种原因,让艾司摩尔即使在半导体市场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在华尔街的眼中身价仍是水涨船高。海纳国际集团(SIG)的分析师Mehdi Hosseini更在周一(14日),将该股评级上调至正面,认为艾司摩尔需要拉长交期的方式能够克服持续的衰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