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祝贺习近平!台积电创始人亲会面 “祝贺中国20大成功” 蔡英文:尊重不必避免见面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领导人指派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他日前透露此行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当面祝贺中国20大会议成功。蔡英文对此表态,尊重个人意见,已指示不必避免见面。

张忠谋昨天(21日)表示,这是他自己的意见,台湾当局仅表达若有机会见面不必回避,而蔡英文则对他的作法表示尊重。

(来源:雅虎奇摩新闻)

今年APEC峰会在曼谷举行,张忠谋19日在曼谷召开国际记者会,回应媒体询问时透露,他与习近平18日在休息室时互相问好,他恭喜习近平20大会议的成功,也谈到去年曾动过一次髋关节手术。习近平则回应:“张忠谋现在看起来气色很好。”

蔡英文当局昨天为张忠谋举行返台记者会,媒体追问,此次与习近平会面,事前是否与蔡英文或台湾安全单位进行沙盘推演?恭贺习近平20大成功,蔡英文是否事前知情?事后态度为何?

张忠谋表示,与习近平的互动及恭喜他中国20大成功,都是他自己的意见。蔡英文当局确曾对他说,假如有机会,“不必避免见面、不必避免打招呼,这是唯一的指示”。

至于后来他恭喜习近平20大的成就,是他自己的主意。台湾安全会副秘书长徐斯俭则补充强调,“蔡英文特别交待,关于这件事情,她对于张忠谋与习近平的互动表示尊重”。

徐斯俭转达蔡英文对张忠谋的肯定与感谢,与会期间积极与各会员领袖互动,更带领团队达成行前蔡英文交付任务,“此行圆满成功”。

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昨天在台湾立法部门经济委员会备询时表示,张忠谋与不同的国家领导人就不同议题见面、会谈,都是好事。

据中时新闻网所提,张忠谋过去在APEC峰会与中国国家主席都有短暂的互动,2006年代表台湾前领导人陈水扁出席时,与胡锦涛一见面就说,“我知道你是谁”,但双方谈了什么,张忠谋不透露,只说两人互动“温暖、友善、有建设性”。2018年赴巴纽参加峰会时,与习近平则是“自然互动”。

APEC经济领袖会议闭门会议,张忠谋致词全文:

很荣幸在睽违四年之后,再次参与APEC实体经济领袖峰会。谨在此感谢泰国政府的努力和接待,让我们齐聚一堂。身为国际半导体供应链的关键节点,中华台北近来扮演特别重要的角色。半导体俗称为芯片,为安全及经济的重要基石。

带着谦逊的心情,今早容我提出两项意见。首先,我们吁请APEC会员认知到,各方对于明显冲突的意识形态存有意见分歧。对此,我们必须共同寻求衡平的解决方案。

冲突意识形态范例一:“自由市场”相对于“不公平的竞争”以技术移转交换市场进入,正确地被视为不公平竞争。然而,科技公司有责任捍卫其智慧财产权,因此不需要同意类此交换。譬如台积电就向来拒绝类此交换。

冲突意识形态范例二:“供应链的安全及韧性”相对于“供应链的创新及效率”。

首先我们必须思考,在这个时代是否有任何地方是真正安全的?接着,我想提出,芯片广泛的受到应用几乎完全可归因于过去许多年来其急剧降低的成本。

67年前,当我在美国初次投身芯片产业时,每一个电晶体价值为2美元。单价2美元!现在,每个人每天身上都带着数十亿个电晶体,它们的价值为何?少于50美元!67年间,电晶体价格已从一个需2美元,变成数十亿个仅需50美元!电晶体存在于芯片之上,而芯片可说是人类史上最紧缩通货的产品。几乎所有减少的成本都可归因于供应链的创新与效率,而牺牲供应链的创新及效率,即是减缓芯片对国家安全及经济成长的贡献。

我要讲的第二点:中华台北愿积极与APEC 伙伴在建立安全、可信赖及具韧性的供应链上共同合作,尤其是芯片供应链。中华台北的芯片产业在过去三年内即在产能上投注超过1200亿美元,充分展现我们的决心。我们也认为应尝试其他提升芯片供应链韧性的方式,例如简化整条供应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