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一片惨淡哀鸿遍野!中国沪深两市成交量骤降 东京两大指数“领头亚股收黑”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沪深股市交易额周二(20日)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降,降至6420亿元人民币,创下至少2010年以来最长连续减少纪录。据外媒本周联系的几位股票基金经理透露,要么他们已经感染了冠病,要么身体还在恢复。

日本央行(BoJ)原本为了振兴经济,长期以来维持超低利率的鸽派货币政策立场;昨天却宣布转向,将国债收益率的控制范围进行调整。日本10月通胀率达到3.6%,创40年新高。

自两周前中国宣布进一步放宽检测以来,感染病例激增,市场活动也大幅下滑。与11月中旬管控措施首次放宽时相比,中国交易额已降至将近一半水平。

上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交易量也跌至4月以来最低水平,有银行为保持业务运转启动了备援方案。本周现券日交易额也降至不到9000亿元人民币,而11月平均达1.3万亿元人民币。

根据小程序“城市数据库”,北京市的第一波感染最严重时期周末已经结束,而上海的病例还在升高,预计将在12月24日迎来感染高峰。

东京股市两大股指21日延续跌势,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下跌0.68%,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0.64%。

受日本央行20日宣布上调长期利率上限影响,日经股指开盘下跌,一度跌近300点。另一方面,由于近期股市大幅下挫,投资者逢低买入操作增多,股市跌幅有所收窄。

21日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180.31点,收于26387.72点;东证股指下跌12.27点,收于1893.32点。从板块看,东京证券交易所33个行业板块收盘时多数下跌,运输机械、房地产业、电气产品跌幅居前,银行业、海洋运输业等板块上涨。

中国上证综指12月21日收盘下跌5.36点,跌幅0.17%,报3068.41点;中国深证成指收盘下跌37.03点,跌幅0.34%,报10912.09点;中国沪深300指数收盘上涨1.52点,涨幅0.04%,报3830.54点;中国创业板指数收盘下跌7.09点,跌幅0.31%,报2303.7点;中国科创50指数收盘下跌11.93点,跌幅1.25%,报940.84点。

当前股市气氛原已低迷,除了中国新冠疫情影响风险资产,还有因美联储和欧洲央行(ECB)上周双双警告,明年很可能将利率调升至高于预期的水平,造成先前普遍的股市短暂涨势受到一记打击。

再加上纽约联储前总裁杜德里(William Dudley)告诉彭博电视台,任何乐观行情迹象都可能使得决策官员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增添市场卖压。

面对新冠清零刚开放,中国政策上也出现变化。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近日召开党委会议提到,中证监党委认为,伴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落地,一系列超预期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中国经济总体回升的格局进一步巩固,影响资本市场运行的基本面因素将显著改善,资本市场总体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会议指出,中证监将加快投资端改革,引导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加大入市力度,推动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尽快形成市场规模。继续稳妥有序化解私募基金、债券违约、金交所等重点领域风险,加强对跨市场、跨境、跨领域风险的监测分析与统筹应对,健全资本市场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