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重启”助力欧洲赶超美国!分析人士:美国经济和股市将面临困难的一年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去年让美国经济和市场走上了坎坷的道路——未来的一年看起来也很艰难。这导致一些战略家认为2023年可能是欧洲大放异彩的时候。

德意志银行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首席投资官Zeynep Ozturk-Unlu认为欧洲在经济和资本市场上的表现都将优于欧洲,美国的经济收缩和衰退担忧比欧洲“更快”。

Ozturk-Unlu表示,尽管欧洲面临着自身的挑战,包括乌克兰持续不断的战争、能源危机和尚未见顶的通胀——而且在2024年年中之前不太可能达到欧洲央行2%的目标。

她说:“欧洲一直处于扩张性财政政策模式,特别是由于能源危机。但除此之外,欧洲也在押注中国的重新开放,这将为欧洲的增长故事带来积极的推动力。”

欧洲GDP增长上一次超过美国是在2017年,尽管2022年的最终数据尚未公布。

Ozturk-Unlu指出,与美国相比,欧洲的行业多元化以及可持续的生产增长,特别是在德国和法国,作为该地区经济增长更稳定的案例。

谈到股市,她继续说道:“这并不意味着欧洲完全免疫并且状况良好,但相对而言,与美国相比,欧洲有更多机会。”

所谓的成长型股票——包括美国大型科技股——在2022年受到重创,因为美联储提高了利率,这打击了未来的盈利预期。相比之下,价值股往往会随着利率上升而跑赢大盘,而且欧洲普遍拥有比全球同行更高比例的价值股。

今年迄今为止,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超过5%,而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仅上涨3.4%。

尽管出现了自2018年以来最糟糕的表现,但欧洲股市去年的表现也优于美国,跌幅13%,小于标准普尔指数19.4%的跌幅。

Ozturk-Unlu补充说:“与美国相比,欧洲股市被严重低估,这是一个机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欧洲与美国相比,将跑赢股市。”

前景光明,但风险依然存在

德意志银行并不是唯一一家对欧洲前景持乐观态度的银行。

美联储进一步收紧政策、欧元区财政刺激措施、中国重新开放对欧洲的提振尤为明显,以及能源价格下跌,这些都被策略师认为是欧洲经济在2023年可能表现出色的原因。

与美国相比,一些早期数据点确实对欧元区有利。美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一项受到密切关注的经济趋势衡量指标——在12月份跌至4个月低点45。相比之下,欧元区数据升至49.3的5个月高位,距离扩张区域50仅一步之遥。

瑞士嘉盛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Karsten Junius预计今年欧元区GDP增长将持平,而美国将收缩0.5%。然而,他并不认为这会转化为股票市场的出色表现。原因之一是近期欧元升值,这往往会在三个月的延迟后影响收益。

许多策略师认为,虽然2022年市场受货币政策驱动,但2023年它们将更多地受到经济数据和收益的引导。

荷兰财富管理公司Van Lanschot Kempen的高级投资策略师Joost van Leenders对欧洲经济的出色表现更为谨慎,但表示股市可能会意外上涨。

他说:“如果欧洲和美国出现衰退,就需要在整体收益疲软的情况下下调评级——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看起来进步更大。但如果欧洲的衰退非常轻微,那么由于欧洲对美国的折价几乎与以往一样大,这可能会触发估值折价。”他补充道,只要美联储没有开始降息,从而提振美国的成长型股票。

资产管理公司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的多资产团队负责人Paul O'Connor表示,有“充分理由”相信美国股市表现出色的时代已经开始逆转,这种逆转可能会延续到2023年及以后。

他说:“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股市的出色表现受到美国强劲盈利势头的支撑,但美国股市相对估值的转向也放大了这种影响。这两种趋势现在都在逆转,虽然美国股票相对于债券及其自身的历史看起来很昂贵,但大多数其他市场的股票看起来更有价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