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房市幻象破灭!一二线城市推盘惨淡、地产股暴跌 “香港负资产推高18年高位”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人春节期间中国楼市惨淡,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进一步降温。中国房地产股下跌,突显出中国在挽救房地产行业方面面临的挑战。2023年重新开放的利好幻象破灭后,香港房屋价值低于抵押贷款的人数激增至18年来的新高。

中美数据重复验证,给出的结论都是一样的,中国房市的利好幻想确实破灭。根据Bloomberg Intelligence追踪中国40个主要城市的数据,截至1月27日的农历新年那一周,截至周一上午11点10分,彭博情报开发商的一项开发商指标下跌3%。

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表明,今年春节假期,上海、深圳、长沙、武汉等11个代表城市的新房成交规模,相比2022年春节假期下降约21%,仅恢复至疫情前春节(2019年)的75%。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则显示,春节假期4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仅为35.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75%,同比下降14%,与疫情尚未开始的2019年同期相比降幅达到32%。

相比而言,三四线城市则有改善迹象。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8个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虽然环比下降61%,但同比上涨13%,东南沿海城市诸如温州、东莞、中山、珠海等涨幅均超50%。报道认为,这表明返乡置业初见端倪。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年前降首付、降利率等密集利好政策叠加,但并未在楼市激起太大的浪花,多数城市推盘积极性不高。

彭博社文章中也提到,在中国突然终止其新冠清零政策后,今年在新冠封锁期间留守大城市的农民工和白领工人,有机会在家乡寻找房产。

United First Partners亚洲研究主管Justin Tang表示:“销售额的下滑继续削弱投资者的信心。”

“只有当房地产政策在整个系统中发挥作用,当经济在中国重新开放后反弹,随后国内家庭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有所改善时,复苏才会显现。”

“由于国内市场低迷仍在继续,开发商并没有真正增加大量供应来抓住传统的销售旺季,”中指控股副研究总监Chen Wenjing表示。

据财经网周日(1月29日)发出的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日推出措施,鼓励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搬迁群众进城落户。

文章提到,有网友把这一措施解读为一种空前的救市措施,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估计会在几个月后进入上升通道。

香港负资产推高至18年高位

随着金融中心在十多年来最严重的房地产市场低迷中苦苦挣扎,香港房屋价值低于抵押贷款的人数激增至18年来的新高。

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出现所谓负资产的个案12164宗。根据mReferral Mortgage Brokerage Services的数据,这比上一季度高出22倍。这些水下抵押贷款的总价值为663亿港元,约合85亿美元。

价格下跌加上利率飙升,正在挤压房主在传统上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房地产市场之一。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2022年房价下跌约16%。决定大多数抵押贷款利率的该市一个月借贷成本,在12月攀升至四年高位。

尽管如此,最近与中国大陆重新开放边境以及取消香港大部分与新冠病毒相关的限制,都提振了市场的乐观情绪。mReferral首席副总裁Eric Tso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鉴于房屋价值可能上涨,第二季度负资产房屋的数量可能会下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