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复旦大学公开道歉!中国版ChatGPT发布后流量激增崩溃 “计算资源不足、不再向公众开放”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被誉为中国版ChatGPT的Moss聊天机器人在向公众发布数小时后,随即因流量激增而崩溃。中国复旦大学团队负责进行开发,但该团队周二(2月21日)公开道歉,强调鉴于计算资源不足,未来不再向公众开放。

Moss聊天机器人与中国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中的超级智能量子计算机同名,周一消息立即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疯传。据中国官方媒体,将其描述为OpenAI热门ChatGPT平台的第一个中国竞争对手。

(来源:cnBeta)

它可以执行生成对话、生成编程代码、回答问题等任务。它由团队通过https://moss.fastnlp.top/向公众开放。如果用户没有测试Moss的邀请码,可以输入手机号加入“等候名单”。然而在周一晚上,该页面的大量访问者导致Moss服务器超载,导致响应时间显着变慢。

值得关注的是,Moss的推出和公众对其的反应凸显出,中国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和ChatGPT的热情,以及其国内行业面临的挑战,因为中国几所顶尖大学和科技公司竞相生产微软支持的中国版聊天机器人。

虽然复旦大学团队在周一最初将Moss描述为类似于ChatGPT的会话语言模型,但在周二他们淡化了这种比较,称他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来源:cbBeta)

“Moss仍然是一个非常不成熟的模型,它在达到ChatGPT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像我们这样的学术研究实验室,无法生产出能力接近ChatGPT的模型,”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

“我们的计算资源不足以支撑如此大的流量,作为一个学术团体,我们没有足够的工程经验,给大家造成了非常糟糕的体验和第一印象,在此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歉意。”

实际上,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程序ChatGPT,此前也曾多次因流量过大而崩溃。

虽然很少有用户能够在崩溃前分享他们对平台的体验,但上海观察报的一名记者分享了与Moss互动的详细描述,并表示聊天机器人的英语比中文更好。

该团队负责人、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Qiu Xipeng表示,Moss与ChatGPT的主要差距在于,Moss语言训练中投入的参数数量比ChatGPT小一个数量级。 .

“虽然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但Moss的出现证明中国研究团队有能力克服开发类似ChatGPT产品的技术挑战,” Qiu解释说,并强调该项目得到了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Moss开发的基本步骤与ChatGPT相同,包括两个阶段:自然语言处理训练和理解人类意图训练。在ChatGPT的第一个训练阶段,OpenAI收集超过数十万的人类查询,并请各行各业的专业标注人员撰写回复。然后将这些数据输入其数据库,以帮助ChatGPT逐渐理解各种人类提示。复旦大学团队采用了不同的技术方法。通过允许Moss与人类和其他AI模型交互,它的学习和建模速度得到显着提高。因此,它的自然语言训练是在比ChatGPT更短的时间内完成的。

Qiu解释说:“Moss和ChatGPT的区别主要在于自然语言模型的预训练阶段,Moss的参数数量远少于ChatGPT,而在任务完成和知识储备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公测阶段,会在征得用户同意的情况下收集数据和用户反馈,以提升Moss的对话能力。除了对话,Moss未来还将拥有更多的能力,比如绘画、演讲、作曲、教学,甚至可以协助科学家进行更高效的科学研究。

目前,Moss的一个主要缺点是它对中文的理解。这主要是由于用于培训的中文网页内容杂乱无章,例如断断续续出现的广告。因此,复旦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正着力筛选中文文本内容,为下一阶段的模型训练做准备。

然而,在这类AI聊天机器人正式进入黄金时段之前,显然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