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房市顶梁柱“震荡”!碧桂园发布盈利警告、全年最高亏损75亿元 分析师:早该破产倒闭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周一(3月13日)发布盈利警告,称全年最高亏损恐将达到75亿元人民币。房市是中国的经济顶梁柱,据中国两会报告所指,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风险,将促进该行业的稳定发展,防止开发商无序扩张。

碧桂园发布盈利警告,预计2022年全年净亏损将达人民币55亿至75亿元之间。碧桂园指出,全年录得亏损主要是由于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影响,部分低毛利项目结转,导致房地产业务结转毛利率下降、对房产项目计提的减值增加,以及外汇波动造成预期汇兑净损失所致。

该公司说,经初步评估去年核心净利润约为10亿至30亿元。

碧桂园在公告中说,尽管2022年行业面临严峻挑战,但公司仍全力做好保交付工作,连同联营合营等项目已累计交付近70万套房,交付量高居行业榜首。

同时,该公司已先后与数十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得逾3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支持。

展望未来,碧桂园称,房地产仍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公司定能抓住市场修复的机遇,践行新的发展模式,继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并结合科技建造体系,持续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因此董事局对集团的发展仍充满信心。

恢复对通常占中国GDP约1/4的房地产行业的信心,将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关键。中国经济和商业分析师安妮·史蒂文森-杨(Anne Stevenson-Yang)表示:“中国害怕允许开发商破产并将资产赠予家庭,但这是应该发生的事情。”

“碧桂园早该破产了,”她说,并指出碧桂园大部分投资组合,都是估值不切实际的未完工物业。

继2022年12月一次重要经济会议上工作后,中国将防范顶级房地产开发商的风险作为政府今年的首要任务之一,在买家情绪仍然谨慎的情况下。中国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较多,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面临风险。”

自2021年年中以来,房地产行业一直在努力应对流动性危机,许多开发商在努力出售公寓和筹集资金时违约或推迟偿还债务。在香港上市的30多家中国开发商中,约有一半违约或延迟支付债券。

“对于购房者和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房地产存在很多风险,例如购房者威胁停止偿还抵押贷款,未能交付预售房屋以及开发商拖欠债务,这表明缺乏消费能力和信心,” E-house China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ion分析师Yan Yujin说道。

“只有提振住房消费需求,才能真正解决其他房地产问题,包括龙头房企的财务风险问题。”

根据国家经济规划师的另一份报告,中国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规划者表示,中国将确保开发商交付预售房产并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应。

房地产市场最近几周显示出一些复苏迹象,因为1月份房价出现一年来的首次上涨,这得益于政府去年底提供的积极支持和取消新冠控制。然而,买家仍持谨慎态度,阻碍了持续反弹的机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