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企接连“爆雷”!恒大遭索偿没钱还债、许家印成为被执行人 中国前首富王健林是下一个?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企业接连爆雷,恒大地产战略投资者索偿下,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执行通知书,公司控股股东及执行董事许家印成为执行人,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中国前首富王健林旗下珠海万达商管三次递件上市香港未果,中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6月前万达将开启大规模裁员,保守估计比例约30%,高管可能会降职降薪,恐步上许家印后尘。

恒大5月12日晚间公告表示,收到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深圳国际仲裁院的仲裁裁决发出的执行通知书。中国恒大、广州市凯隆置业公司,以及许家印是该执行通知的被执行人。

据悉,此次仲裁申请人为和信恒聚(深圳)投资控股中心,相关仲裁事项涉及到恒大此前与深深房A的重组事项。据该执行通知,被执行的事项包括4条。广州凯隆与许家印需支付恒大地产2020年度分红的差额补足款约2.04亿元人民币,并承担违约金约5153万元;许家印、中国恒大需要以50亿元回购仲裁申请人持有的恒大地产股权。

同时间,恒大需支付和信恒聚持有的恒大地产,从2021年2月1日起计至完成回购的补偿约7.7亿元,以及要求中国恒大、广州凯隆、许家印支付约3553万元的律师费、仲裁费及执行费。

按照中国媒体的说法,整个事件起源于2016年9月,在港上市的中国恒大谋求回A股上市,并开始推进与深深房A重组。和信恒聚便是当初参与恒大地产的战略投资者之一。而重组落幕已过去超过2年,和信恒聚要求中国恒大、恒大地产、广州凯隆及许家印履行增资协议项下的回购承诺及支付尚欠分红、违约金及收益。

珠海万达商管三次递件上市香港未果,其母企万达集团也陷入困境。中国媒体引述接近万达集团的人士称,6月前万达将开启大规模裁员,保守估计比例约30%,高管可能会降职降薪,此外高管空缺的不再补员,公司原则上只出不进。

消息称,王健林已经多次奔赴东北、华中等多地的城市,与当地政府接洽寻求支持,但是效果并不乐观。

中媒如此写道:“一旦珠海万达商管无法在今年底前成功上市,其或会陷入与恒大地产回A对赌失败的相似局面。”

据最新市场消息,万达集团正在与主要银行商讨境内贷款的无还本续贷方案,核心诉求在于希望修订原有的债务偿还条件,延长境内借款的本金偿付时间,此举显示出,公司的流动性压力已处于非常严峻的状态。

早前就曾有报道称,万达正在与总计13亿美元的三笔离岸贷款的债权人谈判,若万达商管不能在5月初完成上市,可能被要求提前全额还款,另其偿债能力早前被中证监询问。

万达集团其中一个主业务大连万达商管集团,截至今年3月底短期借款为68.04亿元,按年增长14.5倍,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730.37亿元,增长3.38倍,合计负债近800亿元,而该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为304.67元,现金短债比仅约0.38,即无法覆盖短期债务。

万达集团另一主营业务则万达电影同期的短期借款为31.33亿元,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8.96亿元,公司持有货币资金36.54亿元,同样不足全额支付短期债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