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突发!中国宣布降低存款利率 全球市场热潮退去,俄军炸毁水坝引爆这一资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暗流涌动!周二(6月6日)欧洲交易时段,全球市场似乎进入暴风雨前的平静期,在下周关键的美联储决议前,官员“噤声期”令市场更加交投无方向。欧美股市震荡,澳洲联储今日升息提振澳元,中国一则消息提振地产股,美元、黄金基本陷入区间震荡,原油价格承压下滑,市场等待更多的线索来打破平静。

欧美股市:

美国期货和欧洲股市波动,疲弱的美国经济数据强化了美联储下周议息会议可能不加息的预期。

欧洲股市星期二涨跌互现,与全球其他市场的低迷情绪相呼应。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早盘持平,目前下跌0.1%。主要股指和板块涨跌互现,医疗保健类股小幅上涨0.7%。石油和天然气类股跌幅最大,下跌1.5%。

在欧洲,由于消费者对欧元区通胀的预期在4月份显著缓解,德国债券上涨,这增加了欧元区央行今年夏天结束加息的可能性。

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显示,德国4月份工厂订单意外下降,进一步表明工业疲软。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一表示,欧元区核心通胀出现“放缓迹象”,但她强调,现在说通胀见顶还为时过早。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通胀率降至6.1%,降幅超过预期,但仍远高于2%的目标。

继周一标准普尔500指数回落后,美国股指期货表现平平。道指期货下跌55点,跌幅约0.2%。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分别下跌0.1%和0.04%。

苹果公司在盘前交易中下跌0.4%,此前该公司以高昂的价格推出了新款混合现实耳机,股价一度创下历史新高。

科技股的人气也低迷,苹果公司的主要芯片制造商台积电下调了资本支出预期。

大摩以Andrew Sheets为首的策略员预估,标指成份企业今年每股盈利下滑16%,恐中止美股升势。他们指出,未来3个月的股市估值面临下行压力,除了因为流动性转差,也由于收入增长放慢和毛利率收缩导致每股盈利表现失色,给予标指年底目标3900点,较上周五收市有9%下跌空间。

花旗策略员Scott Chronert表示,虽然人工智能(AI)是当前热话,但热潮将会过去,在经济或出现温和衰退的预期下,维持标指年底见4000点的预测,即较上周五收市跌6%。

在其他方面,亚洲股市上涨至三个月高点,受中国开发商股价上涨提振。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提振经济,有关部门要求一些大型银行降低存款利率。

据证券时报最新消息:多家国有大行近日将下调部分存款利率,涉及人民币、美元币种。其中,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调降5个基点,部分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美元定期存款根据不同期限和不同规模亦有调降,5万美元(含)以上的1年期定期美元存款利率不高于4.3%,此前有的大行该品种利率最高可达5%左右。

汇市:

在今日澳大利亚央行出人意料地提高利率后,澳元大幅上涨。

澳洲联储表示,通胀仍然过高,可能需要收紧货币政策。澳元一度急涨1%,对政策敏感的三年期国债收益率涨约6个基点。

澳大利亚央行此举为全球主要央行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决定奠定了基础,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将于下周举行政策会议。

澳新银行集团策略师John Bromhead说:“今天的信息对所有央行来说都是一样的:与世代高水平的通胀作斗争将是一项持续的挑战。”

三个月前,人们的问题是加息的速度有多快。PineBridge Investments多元资产主管Mike Kelly说,现在,由于粘性通胀,美国可能会暂停加息,然后进一步加息。

他说:“我们实际上仍然认为,美国可能出现温和衰退,而不会把世界拖入衰退。”

一系列经济数据,加上上周美联储官员的鸽派言论,让人们更加相信美联储可能不会在6月13-14日的会议上加息。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维持不变的可能性为82%,较一周前的36%大幅上升。

隔夜数据显示,美国5月服务业几乎没有增长,因新订单放缓,推动企业投入价格指数降至三年低点,这可能有助于美联储对抗通胀。服务业占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以上。

盛宝市场(Saxo Markets)策略师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说:“该数据发出了另一个信号,表明需求正在降温,累积的紧缩政策正在整个经济中发挥作用,这为美联储在6月暂停行动以进一步评估形势提供了空间。”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3.9万人,但失业率飙升至3.7%的7个月高点,表明劳动力市场状况有所缓解。

Dalma Capital首席投资官Gary Dugan表示:“股市投资者近期面临的战术风险是,美联储确实会跳过此次会议,在7月而不是6月加息。”

高盛最新预测,美联储“极有可能”在7月加息25个基点,将终端利率预测提高至5.25%-5.5%。

与此同时,美元汇率保持稳定。衡量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持平于104.01,欧元上涨0.12%,至1.0725美元。

日元兑美元下跌0.10%,至139.45附近,英镑兑美元当日下跌0.2%至1.2410。

债市: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逾3个基点,至3.66%。2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逾2个基点,至4.454%。

美国财政部周一开始大举发行国债,买家纷纷涌入规模较大的三期和六个月期国债标售,许多人预计此举将抽走金融体系的流动性。

自1月中旬触及债务上限后,财政部便无法借到更多资金。为了按时支付账单,财政部采取了一系列非常措施,来为国会两党达成协议争取更多时间,其中包括动用联邦政府在美联储“财政部一般账户”(Treasury General Account,简称“TGA”)中的现金。

大多数分析师表示,要快速恢复TGA账户的健康平衡,财政部需要在未来3-4个月内发行约7500亿美元的短期国库券。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除了政府的正常预算融资计划外,财政部料将发行逾1万亿美元的国库券。

部分经济学家称,这会从金融体系中吸走流动性,使得本就因几家银行相继倒闭而承受压力的金融体系雪上加霜。因为投资者可能在权衡再三后发现,投资国库券的回报优于股票。

Defiance ETF的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投资官Sylvia Jablonski在彭博电视上表示,政府或美联储的任何可能危及金融体系流动性的举措,“可能会让我们一直处于区间波动模式,直到我们看到包括美联储对利率的最终决定在内的所有结果。”

美联储将于6月14日宣布下一次利率政策,预计仅在最新消费者通胀数据公布后一天。

大宗商品市场:

小麦价格飙升,此前乌克兰表示,俄罗斯军队炸毁了该国南部的一座巨型水坝,引发的洪水威胁到数千人,并对黑海的粮食供应构成潜在威胁。周二小麦价格一度上涨3%,延续了自上周30个月低点攀升以来的涨势。

大坝的破坏“看起来像是一个巨大的升级,会带来可怕的后果和巨大的头条风险,”农业咨询公司SovEcon的总经理Andrey Sizov发推说,“这可能只是牛市的开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