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活跃信号来了?“菜鸟”赴港交所IPO募资10亿美元 打响阿里六大业务上市第一枪!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菜鸟 IPO 将成为阿里巴巴今年早些时候宣布戏剧性分拆后,首批上市的子公司之一。据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计划根据市场情况筹集至少 10 亿美元资金,中信证券、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等银行一直在致力于这项交易。人们普遍预计这将是今年全球第二大的 IPO。

分拆完成后,阿里巴巴将继续持有菜鸟超过 50% 的股份,并保留其子公司地位。截至周二(9月26日),阿里巴巴持有菜鸟约 69.54% 的股份。

总部位于杭州的菜鸟提交的文件正值香港股市的关键时刻,恒生指数正在努力摆脱今年 11.7% 的暴跌。悲观情绪让初创企业不愿在 2023 年进行新上市。

德勤预计,与 2022 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三季度香港 IPO 交易量将下降 14%,交易额将下降 61%。该咨询公司预计,共有 44 宗 IPO 预计将筹集 247 亿港元,而去年同期有 51 宗交易,筹集 640 亿港元。

Refinitiv 最新的全球 IPO 目的地排名中,香港排名第九,而软银的交易将纳斯达克指数推至第三位,仅次于中国证券交易所。由于市场情绪持续疲弱,德勤中国上周发布的第三季展望将香港的排名进一步下滑至第 11 位。

阿里巴巴正处于历史性的改革之中,分裂为六个主要部门,并由最近任命的首席执行 Eddie Wu 领导的新领导层过渡。前任张勇辞去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专注于阿里巴巴的云部门,几个月后,他也放弃了这些职责,并接管了一个全新的投资基金。

阿里巴巴于 2013 年与他人共同创立了菜鸟,将其作为中国在线市场的交付支柱。该部门追随阿里巴巴的脚步进入全球电子商务领域,为速卖通和东南亚 Lazada 等平台上的数百万商家和品牌处理包裹。

菜鸟现已发展成为市值 1000 亿元人民币(约合 137 亿美元)的庞然大物,也是中国最大的所谓“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私营企业)之一。

菜鸟的总收入在2023财年增长了 16%,达到 775.1 亿元人民币,其中 72% 的销售额来自外部客户。截至 6 月 30 日的季度,菜鸟收入增长 34% 至 232 亿元人民币,主要受到国际旅行和国内消费物流增长的推动。

继服务海外客户的电子商务部门速卖通扩张后,该公司还拓展了欧洲等海外市场,目前正在加强向英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和韩国提供送货服务。该公司还将寻求通过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来提高效率。

据彭博社本月早些时候报道,由于中国消费类股情绪疲软,阿里巴巴将其杂货连锁店盒马鲜生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搁置一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